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新难题,复工复产谨防“倒春寒”

2020-03-04 16:14:59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委网信办 陈若蓝

  自新冠病毒爆发以来,我们度过了一个特别难忘的春节。这短短的一个月,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一个月。在疫情爆发初期,为了防止新冠病毒蔓延,我们采取了严格的联防联控举措,企业停工停产、交通限行加强管控……无数中国人在本应该拜年聚餐的春节里,停下了回乡的脚步,取消了聚会的安排,选择宅在家中,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更有无数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为保证城市乡村正常运行的一线人员们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无私奉献、描绘了一个有一个动人的温情故事。

  近日新冠病毒确诊人数不断下降,多省确诊人数降为0,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了好的“态势”。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这个“好的态势”背后却是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换来的。随着各地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各级政府也都纷纷将一级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随着对交通管制的放松,对恢复经济诉求的不断加深,有不少地方的防控压力减轻,出现了人员密集聚集、不带口罩等现象。有道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灾难和危险往往是在我们最容易放松的时候降临的,现在还没有到拐点出现的时候,新冠病毒的积极变化虽然喜人,但我们也不能就此放松警惕。公园里密集的人群,有可能会存在着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而一次聚集产生的后果,是现在的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新冠病毒潜伏期长,传染性高就如同魔鬼一般藏在暗处,在我们放松警惕时,带来重重一击。

  疫情防控势在必行,但复工复产也要跟上。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明确提出新冠肺炎的疫情拐点尚未到来,我们还不能松劲。因疫情冲击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都受到了影响;保证经济社会正常循环、恢复人们正常工作生活成了接下来的重中之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稳就业、稳经济,才能够保证疫情防控物质基础跟得上、打的牢,更是我们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对各级党委、各部门的考验,更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考验。春天即将到来,更需要我们做到管住嘴、管住腿,共同捍卫这得之不易的战斗成果。近日各地区都有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助力。这是一场寒冬,无数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困境。而国家的政策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工作给力,则是对中小微企业最好的帮扶。

  拐点就在前方,坚持就是胜利。冰雪终将消融,春天总会来临,我们满怀信心,静待繁花盛开。等疫情真正控制住,只要身体还在,健康还在,莫道春来晚,赏花亦当时。让我们一起配合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坚持到最终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那一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