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示!环罗源湾地区工业产业布局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出炉

2020-03-03 17:25:24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网

公示!环罗源湾地区工业产业布局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出炉

  3日,福州市人民政府网发布《环罗源湾地区工业产业布局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总纲》、《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对《环罗源湾地区工业产业布局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进行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以征求公众意见及建议。

  本次修编紧紧围绕工业产业规划,去除原有规划中与产业规划直接关联度较低的篇章,包括空间规划、国民经济、参考案例等,整个修编规划的大纲调整为:规划背景与发展机遇、发展现状的综合分析与评价、目标定位与发展战略、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实施的支撑和保障手段、规划建设项目。产业布局与原规划调整比较大的内容为:金港组团调整冶金产业规模、牛坑湾产业布局增加冶金产业、大官坂的化工产业进行细化调整并增加了织造染整产业。

  主要修编情况如下:

  一、规划年限

  原规划:近中期2011年-2015年,远景到2020年;

  修编后:规划期限为2021年-2025年,基准年为2020年。

  二、功能定位

  原规划:福州南北两翼重要的重工业基地之一、外资及央企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州深水枢纽港区和散货物流集散中心、临港产业型循环经济综合示范区

  修编后:福州南北两翼重要的重工业基地之一、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闽东北区域产业对接合作承载区、福州深水枢纽港区和散货物流集散中心、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区

  三、发展目标

  原规划:主要对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城镇化率提出目标;

  修编后:主要对工业的发展提出目标,并对临港工业提出具体的产值目标。力争到2025年,环罗源湾临港工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其中:冶金产值达1000亿元,化工产值达 300 亿元,织造染整产值达100亿元,电力能源产值达 300 亿元,修造船年产值达150亿元,机械装备产值达150 亿元。

  四、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

  本次修编保持原规划范围、区域面积,保持原有八大组团,分别为松山、金港、牛坑湾/将军帽、濂澳、鉴江、可门港区(原规划为可门)、大官坂、马透。

  1、松山组团

  原规划:主要发展对环境无污染或低污染的轻工制造(机电、服装服饰加工制造等)、新材料(新型建材、新型纺织材料等)、金属精深加工和科技含量高、环境友好型的食品加工特别是农海产品的深加工等消费性产品制造等。中远期可适度发展精密机械制造和相关高技术产业及电子信息、广告印刷与包装等为主的都市型工业。可在此设立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修编后:该组团主要发展汽车和新能源配件制造、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布局。可适度发展精密机械制造和相关高技术产业及电子信息、广告印刷与包装等为主的都市型工业。可在组团内设立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2.金港组团

  原规划:迹头片区不宜发展冶金。金港片区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近中期暂按黑色金属产能规模控制在800万吨/年以下(其中普通钢铁270万吨/年,铬铁合金120万吨/年,以红土镍矿为原料的长流程不锈钢产能182万吨/年,短流程不锈钢产能228万吨/年),远期产能规模应在满足区域环境承载力和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另行论证。

  修编后:金港组团现有产能合计为炼铁457万吨、炼钢690万吨。未来主要推进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炼铁213万吨、炼钢322万吨,福建亿鑫钢铁有限公司炼铁113万吨、炼钢115万吨,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公司炼铁100万吨、炼钢140万吨三个项目的建设。考虑组团内土地有限,该组团内冶金企业未来可朝牛坑湾组团发展,金港组团和牛坑湾组团两个组团的冶金产业规模控制在炼铁900万吨、炼钢1300万吨。

  3、牛坑湾/将军帽组团

  原规划:主要发展能源火电、大型修造船(不含拆船)、机械装备业和港口储运物流业。近中期火电规模控制为2320MW

  修编后:整个组团主要发展冶金、修造船(不含拆船)、能源火电、机械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增加冶金产业布局,同时能源火电厂的控制规模由232万千瓦调整为532万千瓦。

  4.可门港区组团(原规划名称为可门组团)

  原规划:主要发展能源火电、修造船(不含拆船)、港口储运物流业,引导现有化工企业向官坂组团建设,除已规划建设并已论证的化工企业外,不得新增其他化工项目。近中期火电规模控制为844万千瓦。

  修编后:在原规划的基础上对现状进行更新,产业布局不变,删除在可门组团南侧规划500万立方米原油地下水封洞库项目和100万立方米国家成品油战略储备地下水封洞项目,同时能源火电厂的控制规模由844万千瓦调整为840万千瓦。

  5.大官坂组团

  原规划:可主要发展机械装备制造。引导发展不锈钢下游精深加工产业链,适度发展以废钢为原料的短流程不锈钢产业以及污染相对较低的石化中下游产业和精细化工产业等港口岸线资源依托型的临港产业。但冶金产业的规模应控制在400万吨/年以下。

  修编后:主要发展化工新材料、冶金、织造染整、机械装备制造等港口岸线资源依托型的临港产业。冶金产业不变;化工产业进行细化,以聚酰胺产业为切入点,同时引入高水平的特种纤维和生物基纤维生产项目,建设一个多品种、高水平的纤维材料生产基地;产业布局增加织造染整产业,该产业也是本次环罗源湾地区新增的临港产业。

  6、濂澳、鉴江、马透组团

  产业布局未做调整。

  五、规划建设项目

  修编后新增章节,包括未来几年规划建设的冶金、化工、织造染整、修造船、机械装备等项目。

  公众若对本次规划修编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以传真、邮件、电子邮件的方式联系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单位: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金鸡山路32号

  联系人:方工 邮箱:21603700@qq.com 传真:0597-87326500

  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2020年3月3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