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内重大铁路项目全面复工 衢宁铁路福建段提前铺轨贯通

2020-03-01 10:0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石闽 郭宇琪

  来自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昨日15时,随着施工人员将最后一组500米长轨精准铺设在衢宁铁路菖蒲岗隧道内,衢宁铁路福建段提前20天实现铺轨贯通,为全线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衢宁铁路全长379.2公里,北起浙江衢州,终到福建宁德,途经遂昌、松阳、龙泉、庆元、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站,是国家客货共线I级单线铁路(预留双线条件),设计时速160公里。衢宁铁路福建段全长172公里,沿线贯穿闽东北山区,线路坡度大、曲线半径小,桥隧比高达83%。

  施工单位中铁五局衢宁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轨道铺设过程中,项目部采取架桥和铺轨同步推进的方式,克服了工期任务紧、闽东北山区地形复杂、桥隧密集、线路长、坡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春节期间,300余名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建设,提前20天完成衢宁铁路福建段铺轨目标。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建设单位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与中铁五局周密部署落实防疫防控工作,加强与地方市、县、乡各级政府及村组沟通协调,安排专人对全员进行建卡管理、体温监测,加强作业及生活场地消毒,购置防疫口罩、酒精、药品等物资,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衢宁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填补闽东北、浙西南地区路网空白,进一步完善福建路网布局,结束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

  记者还从南铁了解到,福建省内福厦高铁、福平铁路、兴泉铁路、龙龙铁路等重大铁路项目已全面复工。目前,福厦高铁跨斗尾特大桥、跨驿峰西路特大桥,福平铁路、兴泉铁路铺轨架梁等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