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闽侯:革除滥食野味陋习 严厉打击非法交易

2020-02-26 08:45: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老板,您这儿有没有卖野味?麻烦把冰柜打开看看?”25日上午,闽侯县林业局组织森林公安、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深入酒楼、饭店、农家乐等场所,检查非法经营交易野生动物情况,并发放《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通告》《拒食野生动物倡议书》,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闽侯:革除滥食野味陋习 严厉打击非法交易

  闽侯县林业局联合县检察院,深入酒楼、饭店等场所,检查非法经营交易野生动物情况。(闽侯县林业局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闽侯县坚持点、线、面结合,宣传与打击并举,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

  在闽侯县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县林业局从1月22日起每天出动森林公安、执法大队和基层林业干部形成执法合力,分赴14个乡镇,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集贸市场、花鸟市场、酒楼会所、农家乐、车站及周边等非法经营贩卖野生动物重点场所开展检查,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经营贩卖和滥食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同时,对野生动物养殖场所监管实行“三个一全覆盖”:每个养殖场安排一名监管人员实时监管,实现监管人员全覆盖;给每个养殖场送一封告知书,实现防控告知全覆盖;对每个养殖场每天组织一次全面消杀,实现卫生整治和消毒全覆盖。目前全局共出动1200多人次,全县共排查各类场所161家,通过不间断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全面禁止在疫情解除前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目前未发现非法交易等问题。

  在对“点”上实施最严管控的同时,对“线”上进行重拳打击,坚决斩断利益链条。一方面,斩断重要生态区位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进出的输送链条,同时切断从非法猎捕到运输交易到加工食用的利益链条。县林业局配合乡镇在上街、荆溪、南通、竹岐等5个主要入口设卡检查,严厉查处非法运输野生动物行为,确保人不与野生动物接触、禁止猎捕野生动物;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紧急通知》,对发现野生动物交易的,坚决从快从严查处,对经营者、经营场所坚决予以停业整顿、查封,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打击处理。

  为加强“面”上管控,闽侯县全面落实林区巡护,落实群防群治,全面加强野外巡护,组织护林员、保护地巡护人员等密切监测、收集野生动物活动情况,发现野生动物活动有异常或死亡等情况的,第一时间按规定报告县林业局资源站和当地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并配合做好采样检测、消毒、隔离等防疫措施,每天实行零报告制度;全面排查,不留死角,进一步摸清辖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经营场所,建立台账,制定《闽侯县林业局关于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检查责任清单》,对全县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场所实行“一场一干部蹲守”,暂停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经营加工许可证、准运证等。同时通过福州日报公布举报电话22982274,鼓励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违规违法行为,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分子无机可乘、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