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马尾实施“12345”工程和“六大”行动

2020-02-21 09:16: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昨日下午,马尾区召开“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全区工作动员部署暨平安建设和生态环境责任书签订会议,发布《关于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的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关于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的行动方案》。

  据悉,这是马尾按照中央、省、市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之举。马尾区将按照已经形成的一整套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一刻不松懈地抓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实施“12345”工程、“六大”行动,确定了159个工作或项目,力促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再发展。

  根据方案,马尾融入“三个福州”建设,构建具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12345”工程——做大做强一批行业龙头、打造两张名片、做好三大基地、培育四个平台、发展五个优势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做大一批龙头企业。坚持扶优扶强、龙头带动,在土地、资金、规划、服务等方面提供要素保障。完善全区联动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和领导挂钩帮扶机制,聚焦一批行业龙头发展。用好用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费用分段补助、企业技术改造补助等创新激励政策,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

  两张名片是船政文化城和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推进船政古街、船政历史文化街区、格致园、马限山以及罗星塔片区旅游开发,打造集观景娱乐、生态休闲、创新商务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临港城市综合体,创建船政文化国家5A级景区。在琅岐年内建成文旅体验中心、田园综合体、望江楼度假中心,打造福州市乃至周边地区旅游休闲、康养度假新亮点,2022年基本完成琅岐南部片区文旅项目开发建设。

  三大基地包括物联网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琅岐红光湖“三创”基地。在快安片区发挥马尾区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和骨干企业带动作用,串联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相关产品的推广应用,建设物联网产业基地。2020年物联网认定企业数达180家以上,产业核心产值达400亿元,2022年核心产值达500亿元。在长安片区利用马尾区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方面的技术优势,着力拓展智能装备、智能仪器、智能家居等领域,积极引进省内外智能制造关联企业,智能制造基地2020年产值250亿元,2022年产值达300亿元。在自贸区琅岐区块,依托红光湖、星光湖周边3000亩土地,建设集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设计、孵化、技术推广于一体的“三创”基地。

  马尾打造的四个平台是基金平台、电商平台、供应链平台、东盟海交所。

  五大产业是物联网产业、新型汽车电子产业、软件信息及服务业、光电产业、现代海洋产业。马尾区提出,基金小镇管理规模2020年达1800亿元,2022年达25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量2020年达600万单,2022年达1000万单。此外马尾提出力争平台经济纳统销售额2020年达100亿元以上;新型汽车电子产业产值2020年20亿元,2022年30亿元;充分利用光电晶体材料、光学玻璃镜片和光电器件技术优势,扶持培育福光、腾景光电行业龙头,争取成为独角兽企业。

  在提升城市品位方面,马尾计划开展“六大”行动,从“城乡设施大完善、城乡面貌大提升、乡村振兴大推进、要素保障大创新、传统文化大弘扬、社会服务大增进”六大领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