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福州司法行政系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07:50: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李勤)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司法行政系统坚决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职能,疫情防控稳步开展。

  以“我得上”的行动作表率。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领导带头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带班领导和值班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统一指挥、统筹协调、集中调度,严防死守。

  以“听得进”的号召强意识。对司法行政系统的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内部排查,做到情况明、动态准,积极响应号召,不串门、不聚餐。组织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入社区、村全面排查春节期间请假出省人员,对外省特别是湖北户籍来我市社区矫正对象,逐人了解情况,耐心劝诫居家不外出,对请假返榕人员实施在家自行隔离14日的措施。

  以“摸得着”的服务暖人心。疫情期间,市公证处主动联系群众,为急需群众邮寄公证书,避免群众在往返过程中产生感染风险。福州市12348公共法律事务中心依靠信息化平台开展业务,群众足不出户,通过网络、热线即可办理或申请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等多项业务。

  以“看得见”的宣传筑防线。组织各县(市)区司法局、各基层司法所利用LED屏、辖区内电子屏幕循环播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标语及公益广告,各基层司法所携手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各类公共场所,不间断加强疫情普法宣传,分发宣传单3万余份,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举措和防控知识知晓率,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为全市各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以“靠得住”的信息定民心。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广泛宣传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的注意事项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集群上第一时间转载《八个确保落实到位!福州部署启动一级响应!》等权威信息数十条,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状态,这些行为属涉嫌犯罪》等法律知识数十条,以法律角度让社会大众遵纪守法、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