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永泰:生产防疫“两不误”企业有序开复工

2020-02-16 07:59:2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分发防疫物资与施工物资、做好消毒消杀……15日,莆炎高速项目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及关键工点的闽籍施工人员、部分外省人员已陆续到位。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目前已实现第一阶段复工。接下来,在永泰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帮助下,项目部还将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原则继续推进各项工作,尽快实现全面复工。

  这只是永泰县抓防控、促复产、备春耕、促发展的一个缩影。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永泰县委、县政府适时调整工作重心,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春耕备耕生产等重点工作。

  全面摸底

  排查返岗人员健康状况

  “公司统一采购的蔬果已经运到食堂了,大家有序到食堂选购。”14日上午9点,一条采购信息发进了永泰华尔锦纺织有限公司内部消息群。作为永泰县纺织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疫情防控期间,华尔锦共有170多名员工留守厂内,员工们每日所需的蔬菜都由公司统一负责采购。

  “为做好疫情防控,公司第一时间加强了门卫管理制度,对每天在厂的员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严格按照《永泰县企业防疫工作责任告知书》《永泰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落实好相关防疫工作,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华尔锦纺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义灯说,为帮助公司有序度过疫情,县企业复工健康管理组每天都会到访,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员工健康管理举措、疫情防控和医疗防护物资保障等情况。

  “目前公司已经开始调试复工,主要是安排省内的员工先复工,省外非重点疫区的员工回永泰后会按照县里统一安排到县医院进行免费的核酸检验,确保没有问题后才可以返岗复工。”张义灯表示,对于目前仍在重点疫区的员工,公司给予“保岗留薪”待遇,并劝他们等待通知,暂时不返岗复工。

  连日来,永泰县企业复工健康管理组不断加强与企业沟通联动,运用疫情防控复工复业在线监测管理平台做好企业复工复业备案与企业员工健康数据主动填报工作。实行企业“一企一审”,员工“一人一档”健康登记,加强企业复工的全流程管理,规范企业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程序,全方位掌握企业疫情防控情况,确保企业平稳有序复工。

  全力配合

  助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在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的同时,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也是永泰关注的重点。位于永泰县白云乡的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是省级重点项目,也是永泰县首批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之一。

  “目前永泰抽水蓄能电站的砂石生产系统、引水系统、大坝、上水库等各个场地上的项目已经陆续恢复生产。”福建永泰闽投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斌告诉记者,能够尽快恢复部分生产,除了企业做好人员进出管控、设卡等措施以及安排好生产进度外,也离不开县、乡政府的全力配合与支持。

  县防控工作指挥部聚焦排查、筛查、隔离、物资保障等方面,错峰安排企业复工,调整充实县指挥部企业复工组人员,强化指挥力量,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开展。目前,永泰县省重点项目复工率达60%,市重点项目复工率达75%。

  此外,县防控指挥部物资与后勤组筹措到的1.18万只口罩,将陆续发到重点复工企业(项目)中,保证企业顺利投产、复产。

  不误农时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眼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

  连日来,永泰县处级干部带头深入21个乡镇,在督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指导各乡镇全力抓好春耕备耕,重点围绕农资储备供应、高标准农田建设、冬春修水利、畜禽养殖和蔬菜种植等方面,推动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有序复工复产。

  14日,在盘谷乡丰园蔬菜育苗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挑选、盘整各类蔬菜苗,挑选后的蔬菜苗将被送到省内各地,为春耕提供种苗保障。

  “公司在春节期间都有人值班,确保开春以后种苗供应。”育苗基地负责人毛有仓告诉记者,开春以来公司总共育出种苗200多万株,虽受疫情影响,使得部分种苗滞留苗厂,但对市场的供应有保证。

  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周统宏表示,目前全县肥料、农药、农机具储备充足,各企业需严格遵守包括签订承诺书、场所消杀管理、企业员工健康登记管理、员工体温每日上报、返乡员工排查等防控规定和措施,保障春耕生产安全。

  目前,永泰县已有近百家农业企业陆续开展生产。县农业农村局面向市场已供种2000公斤,供应化肥500多吨,农机具库存300余件,只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