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破解垃圾误时投放问题 鼓楼东大社区有妙招

2020-01-16 14:14: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破解垃圾误时投放问题 鼓楼东大社区有妙招

  灰炉新苑小区内设立的警示牌。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苏怡莲 文/摄)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非定投时段乱丢垃圾的现象在福州各个社区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如何破解这一顽疾,让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的生活习惯是摆在各级政府部门和社区管理者面前的一道考题。16日,市城管委在鼓楼区召开垃圾分类现场会,会上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分享了其误时投放的整治模式,为大家提供了一种值得借鉴的样板。

  16日一早,记者来到了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参观了辖区的灰炉新苑和金源花园。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树立着醒目的垃圾分类警示牌,垃圾分类屋内整洁干净,各点都配有督导员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居民们也早已将垃圾分好,有序地投放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中。

  据了解,灰炉新苑是拆迁安置社区,其中近半是租户,这给推行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实行垃圾分类初期,垃圾乱丢现象比较严重,社区在垃圾房周边安装了监控探头,对错时乱投放的居民群众实时监拍。确定当事人信息后,街道城管、社区、分类企业多人上门劝导沟通,群众一般都能接受并改正。”东大社区书记郑丽玲说,通过建立错时投放监控抓拍机制,扭转了社区乱丢垃圾的局面。

  目前,该社区建立了“吹哨”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五下午组织城管中队、垃圾分类办、物业站、分类公司及物业公司召开会议,讨论存在的问题,协商解决办法,层层压实责任。同时,推动辖区27家党建联盟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民生服务日”“城市建管日”“居民恳谈日”等形式开展入户宣传,各联盟单位志愿者排班轮流进入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劝导、志愿者服务工作。

  除了建立错时投放监控抓拍机制,东大社区还配套出台了晒罚结合、电话回访、五级巡查等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