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2020-01-15 16:31: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丹艳 林凯航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林轶南,福州老建筑百科网站长。

  林轶南:随着这个时代进步,建筑的技术和人的生活条件都在改善,那么以前的人,他怎么样的生活,为什么是以这样一种生活方式跟城市发生关联,这我觉得是老房子特别重要的一个存在价值。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福州华林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林轶南:福州的建筑它分几种不同类型,老城区的三坊七巷,典型的士大夫时代富阶层他们居住;台江双杭、大桥头、苍霞以生意人为主的,中西结合的;然后到我们仓山这个区域,又是以洋为主的区域。福州城市它的建筑风格特别多样,什么样的风格都有,而且有很明显的一个走向,就越往仓山来,它的风格可能就越西化,这个是城市本身的一个特殊魅力。我们去其它的城市,像上海,可能就觉得它是一个近代城市,如果去陕西、山西可能觉得那是以古代建筑为主的。我们福州是一个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然后五口通商时候开埠了,成为中国最早开放的一些城市之一,它就是中跟西的东西都有,而且特别的多样。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三坊七巷,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福州上下杭,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

  林轶南:我比较特殊,我有的时候是民间组织,有的时候我是以设计人员这样的身份去参与保护的,如果说民间组织的话,我们做的可能最大的事情,首先就是我们建立了群,建立的网站,从我现在查到资料来看,民间组织自发地去建立这种建筑存档的网站,在国内我们算是非常早的,而且规模也做得比较大。然后作为从业人员来说,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当时我是参与了它的保护规划编制的,那么这两个身份融合在一起,那么就是相互促进。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仓山老洋房

  林轶南:福州是个2200年的城市了,我们通过这个网站想要去重建它的记忆。我们分得也细,就是有相当多的词条的类型,这些词条类型,其实是根据我们所搜集的这些建筑的属性来分类的,包括它的文保等级,包括建筑现在是什么状态,它是什么风格,时间。差不多我们录入了2000多个房子的信息,每个房子我们平均过去的文字内容,大概是在2000字左右,现在我们储存的照片大概是在七八千张的样子,然后里面有很多照片是1949年以前历史照片。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福州老建筑百科网站,关于建筑分类的词条达两千多条。

  林轶南:我们自己做了一个简易的GIS系统,就是地理信息系统,每个房子你去点这个点标,你就能看到它的信息,这个是我们仓前街道我们记录的房子,就是以点标的形式,这地图可以放大。有些蓝色的点标就表示它附近有距离很近的几个房子,所以它用数字来显示。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林轶南与外国朋友研究鼓岭老洋房

  林轶南:这个原来是供销社大厦,1949年前建的,后来共和国时期又改建过,它现在外墙刷砂浆,勾的如意纹,云纹是那个时期的典型例子,受苏联的影响,苏氏的新古典主义建筑,中国的传统建筑上面都是有脊兽,这个房子也有,两个鸽子站在上面,看着很有趣,脊兽是表示等级的,数量越多等级越高,我们普查的时候,就因为这个屋脊上有白鸽,所以给它起名为白鸽楼。

  林轶南:我们去普查的时候,入户有很多老百姓都非常友好,那么他们会介绍他们房子的历史,有的是听到自己的房子有希望保留下来,特别高兴的,然后我们在办网站的过程中间,遇到他们不经意地在网站上查到自己家的房子,竟然还有人帮他们在记录,写了一些词条或者是拍了一两张照片,然后有些人在国外,已经很多年都没回来了,他们会写信给我们,说感谢你们帮我们的房子记录下来,然后告诉我们他们所知道的关于自己祖上房子的历史。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林轶南入户探访普查老建筑

  林轶南:2012年我去做保护规划的时候,就发现有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去普查,我们可以去普建筑价值,因为建筑可能你只要不拆除,它可能长时间都立在那里,50年、100年,但是人不会,人会离开的。我们去找这些人,趁着他们还没有老去或者还没有离开,我们把他们的回忆给他录下来,让他们自己来讲述自己对家的感情或者故事。

  林轶南:《老厝回忆录》最初只是我自己提的一个想法,我觉得应该除了记录建筑以外,可能要记录跟建筑相关的人的生活,他们对建筑的回忆、包括他们自己对城市的感情、还有他们对历史的记录,那么这样的话,即便有一天他们不在了,他们对这个房子或者对这个城市的回忆,还可以让普通人可以看到。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老厝回忆录》是林轶南制作的系列视频,关于记录跟建筑相关的人对建筑的回忆。

  林轶南:麦园路以南,生活气息还挺重的,你可以看到很多种不同的老建筑的利用方式:有人租下来开工作室的,有些人买过来当房子,然后当自己住家的,然后还有一些人可能就当咖啡馆或者是书店,甚至我们仓山区文体局的林森公馆,变成一个儿童绘本馆,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利用方式,我就希望未来福州在利用老房子的方式上面多元化一点,真正的让老房子的价值能够呈现出来,这个是我的愿景。

古厝情深:回溯千载历史 重建福州记忆

林轶南探访仓山老洋房

  林轶南:其实中国去做遗产保护的人很多,志愿者很多,包括我们学界,在学校里的人,我所比较自豪的是,我现在做的这些事情没有停留在纸面上,我们还自己去做志愿者,组织去做公众参与。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们竟然可以把我当时的设想变成现实,今天回头看,觉得这个现实还蛮不可思议的,比我当时的想象要好很多,因为从来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可能有几千号人聚在一起,也从来没想到我搜集资料会那么容易,因为是个长期积累,好多年的长期积累下来,这个可能是作为个人的一个很骄傲的地方。

  编导:杨丹艳 摄像:林凯航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