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市标识系统咋建 欢迎市民提建议

2020-01-14 08:31: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张飞燕)记者昨日获悉,鼓楼区人行标识系统示范段已动工建设,预计春节前完工。该系统是福州城市标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标识系统该如何建设?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欢迎市民朋友提供宝贵意见。该局将会同相关单位根据市民建议,进一步完善城市标识系统的规划设计方案。市民参与方式为:拨打电话0591-83344004,或发送邮件至邮箱ghjszc@126.com。

  提升城市品质迎盛会

  为了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等重大国际活动,我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工作。其中,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开展的“完善城市标识系统”是重要的一环。

  我市现有的城市标识系统主要为交通指路标识,引导对象为开车人群。行人引导标识较缺失,系统性不足,难以有效引导行人,特别是外地游客。而向世界展示福州名城风貌特色、现代化城市美景、古城历史文化底蕴,需要一套指引精准、布局科学、高效便捷、美观大方、彰显特色的城市双语标识系统。

  为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征求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市直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道路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通过逾1.7万份有效问卷,收集了社会各方对福州城市标识系统的意见及建议;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编制了《福州城市标识系统规划及重点区域详细设计》(下称“《规划及设计》”)。

  近期计划完善提升

  80条路段标识系统

  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我市近期计划完善提升城区80条路段的标识系统。其中75条路段将新增人行引导标识,鼓楼区的华林路(铜盘路至五四路段)、鼓屏路、八一七北路作为人行引导标识示范段先行建设。

  《规划及设计》倡导“漫步福州”理念,提出“一个建立、两个优化”总体策略,即建立福州独特的人行标识系统,优化车行标识、旅游标识系统。

  福州独特的人行标识系统以人性化、易识别、指引功能强为要求,汲取马鞍墙等闽派建筑的标志性元素,整合地名、目的地指向以及方向等信息,对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公园绿地、大型公建等进行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人行标识系统增加了福州指引地图,利用心理地图概念,结合适宜的步行距离,绘制“8分钟地图”,即步行8分钟内可达,鼓励人们步行前往目的地。地图上标记有景区、历史文化、公建服务等重要信息点,与指路信息相辅相成,供行人清晰了解所在位置及目的地。标识采用模块化设计,每个信息面板都可单独拆卸,便于后期维护。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