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民生百态共享美好生活 市人大代表积极提交意见建议

2020-01-07 08:3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聚焦民生百态共享美好生活  市人大代表积极提交意见建议

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成为新选择。

  福州日报记者组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推广“时间银行”,让“老有所养”更有保障;奖励与处罚并重,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促进文旅融合,讲好福州故事……人大代表们体察民情、有备而来,一件件建议都带着温度,助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聚焦养老服务: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养老,向来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每年“两会”都要提及。今年,也有不少代表积极建言,推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咱们福州的养老服务面临着老人多、服务人员少的问题。建议借鉴瑞士以及上海、广州和南京等大城市的经验,探索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鼓楼团代表洪茂钦注意到,近年来多地积极探索的“时间银行”新模式,或许可为福州提供新的养老服务思路。“时间银行”指的是志愿者通过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储存志愿服务时长,待自己年老时便可支取享受志愿服务。“目前,民政部已将‘时间银行’纳入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范围,希望福州也能推进这项工作。”

  台江团代表郑东秀则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她建议,尽快搭建起信息化平台,全面掌握我市老年人各方面的基本情况,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准确的信息,从而提升服务老年人的工作水平。“还要以老年人日间照料为突破点,加大推进专业化运营,助推居家养老精细化服务,打造‘互联网+养老’信息化综合平台。”

  聚焦垃圾分类:

  让投放更便民更准确

  去年5月,一项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在福州城区浩荡开场。7个月来,4747个垃圾分类屋(亭)在小区中“扎根”,4484名分类管理员在分类屋(亭)里上岗,一座森林式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在红庙岭上崛起。随着福州首创的“三端四定”模式渐入佳境,人大代表们就如何推进垃圾分类提出建议。

  “冬季早上6点到7点这一时段,很少有居民进行垃圾投放。同时,各个小区都有居民因作息时间问题而误时投放。”鼓楼团代表林俊敏建议,垃圾投放时间采用夏令时、冬令时的形式,在此基础上,每个投放垃圾时段再增加1个小时,减少误时投放造成的垃圾落地污染。在便民方面,台江团代表林秋还提出生产可与厨余垃圾一道降解的垃圾袋,既不用破袋,也有利于分类管理员的安全与健康。

  垃圾分类覆盖率取得100%的阶段性成果后,要如何提高分类准确率?鼓楼团代表江伟认为,垃圾分类要形成常态化考核,纳入各单位年终综合考评。同时可以采取垃圾分类“诚信积分”登记表、便利店设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等奖励性分类措施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针对元旦开始施行的《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林秋代表认为,要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巡查队伍,加大对开放时间外和分类屋(亭)点外随意投放垃圾行为的教育劝导和处罚。

  聚焦文旅融合:

  让文化有活力旅游有魅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当文化与旅游高度融合,文化可以走向“远方”,旅游也会更有“诗意”。当前,福州正加快推进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如何更上一层楼?

  鼓楼团代表姚晓敏认为,通过实施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福州市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旅游业态发展更加丰富,旅游品牌更加响亮。下一步,要进一步做到“四个全”,即全景式布局、全产业融合、全要素营销、全方位服务。“要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寻找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各环节的对接点,形成新增长点,通过政策、资金、人才等全要素发力,构建有利于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今年,福州将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晋安团代表林芳提出,可以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内增加英文介绍和英文标识,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比如机场大巴设置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站,在上下杭景区周边建设一个能够与景区景观相协调的停车场,方便旅游大巴停放。

  连江团代表游宏艳以连江贵安为例,提出了文旅融合的相关建议。她说,位于连江的贵安新天地正在打造寿山石文化产业基地,以此带动连江贵安的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希望政府能给予大力扶持,助推连江文旅融合发展。

聚焦民生百态共享美好生活  市人大代表积极提交意见建议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