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市更绿、道路更畅、内河更清……

​点赞!2019“民生答卷”如期完成

2020-01-05 09:4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点赞!2019“民生答卷”如期完成

  整治后的飞凤河。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城市更绿了、道路更畅了、内河更清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了……记者昨日获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17项5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如期完成。

  实施公交便民工程

  去年,我市新增、更新公交车辆519辆,占任务量的259.5%;新建改造公交站台101个,占任务量的101%;新建1个公交首末站,已完成验收,该站位于三环路螺洲大桥桥下,可供停车使用;新辟和优化公交线路67条,占任务量的335%。

  在城区连片棚户区(旧屋区)改造方面,去年的目标要求是:基本完成2万户以上城区连片棚户区(旧屋区)征迁改造。据统计,五城区去年累计完成2.02万户城区连片棚户区(旧屋区)征迁改造。

  在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和供水管网改造方面,去年完成老旧住宅小区一户一表改造55928户,占任务量的186%;完成72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完成给水管道改造约327公里。

  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据了解,在农业源头监管方面,我市去年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完成三次季度“检打联动”农产品抽样448个,合格率100%;完成市本级每月一次“检打联动”农产品抽样317个,合格率100%;完成市本级水产品中禁用药物残留抽样快速检测累计756批次,抽检合格率100%。

  饮用水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抽检市、县城区市政管网末梢水质样本数5661件,检测合格率99.81%;加强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监管,共检查企业103家次、责令整改13家次。

  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方面,去年全市共破获食品刑事案件237起,其中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0起。

  实施缓堵市政项目

  去年,我市多个缓堵市政项目建成通车,包括橘园洲大桥东桥头及周边拓宽改造工程、国货互通立交改造工程、三环辅路跨福飞路高架桥工程、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4号道路工程、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11号道路工程二期、滨海新城漳东路、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园二区路网纵向支路工程等。同时,我市的停车难问题进一步缓解,去年的目标是新增公共停车泊位7000个,现已建成1.5万个。

  12345平台完成改造提升

  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我市去年落实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所,新增学位3150个;落实新建、改扩建小学13所和初中8所,新增学位8305个。

  在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方面,已落实建成6个多功能运动场、3个室内健身房、2个门球场、3个笼式足球场;已落实更新更换健身路径250条、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升改造50个;已落实举办全民健身活动项目30个,300场次,参与人数约90万人。

  我市还完成了12345便民服务平台系统改造提升,将人工智能语音系统与热线整合相融合,将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与平台流程智慧化相结合。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我市去年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等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已由每人每年55元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并完成2019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市级经费下达任务;新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个;五城区从2019年3月1日起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

  在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福州市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已建成并投产,每日处置大件垃圾100吨、园林垃圾60吨;完成新建改建城乡公厕320座。

  完工河道纳入正常管养

  我市去年完善管养机制,将城区水体纳入政策管养,实现内河“长制久清”:已全面建立健全管养机制,完工河道全部纳入正常管养;颁布实施《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提升内河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福州市城区内河日常管养标准化工作方案》《城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期运营考核机制》等文件,确保河道水质、沿河设施、截污系统运行和环境卫生等得到有效维护和保持;通过政府河长和企业河长协同管理,紧密联动,强化河道巡查管理;由各水系治理PPP项目公司成立运营团队,各运营管养团队设置河面保洁、水质监测、设备检修、调度等专业小组,确保已经完工的河道(或系统)能够及时纳入管养,实现“长制久清”;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建立了内河水系巡查支队,配合内河执法人员开展巡查工作,实现了对市区内河巡查的全覆盖。

  绿化水平不断提升

  去年,我市的绿化水平不断提升:完成目标要求的5条林荫道的改造提升,即江滨中大道、八一七路、仓房街、建新中路、乌山支路的提升改造;完成3处1000平方米以上的街头绿地建设或改造提升,即建新路与浦上大道西北角地块、晋连路与连江中路交叉口地块,鹤林高架桥西南侧原海中舟地块;完成15条道路增种二排树,30处交通等候区增种乔木;乌龙江休闲绿道景观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点赞!2019“民生答卷”如期完成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