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调出民生期待 吹响回家号角

2019-12-30 17:27:51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铁路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为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人民日报 12月27日电)

  元旦春节双节临近,在外拼搏一年的人们开始踏上返乡的归途,2020年春运,是近8年来农历春节最早的一年。 做好旅客运送,确保他们安全回家,是铁路的工作目标,此次开启的新一轮全国调图,正是着眼于合理安排运力、提高效率、完善服务体验,为春运明晰了时间表和线路图。

  此次调图是基于多条新线开通运营,对综合铁路运力的一次再分配和集中升级。伴随全国调图的钟声响起,京张高铁、张呼高铁等新线接连运营,北京至内蒙、山西大同、河北张家口等城市运行时间大幅缩短,京津冀城市圈迈入“一小时都市圈”;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郑州至阜阳段开通,标志原有京九铁路老线车站运输潜能得到激发,将广袤中原地区拉入高铁网络,助力革命老区人民出行更加便捷;加开成都向广州、昆明、郑州向上海、杭州等珠三角、大粤湾、长三角城市群开行次数,提升中西部地区百姓向东部沿海城市的通勤能力。全国上下紧密联动构建快速融合的高铁运输网。

  此次调图是充分利用假期旅游观光“热潮”,对大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再挖掘和集中升华。据悉,此次调图中,新开北京至南昌、三明、深圳、厦门、井冈山等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直达列车。对于春节假期,除了阖家欢庆共享天伦之乐,出去参观革命圣地、红色景区也是凝聚亲情、放松身心的极佳方式。便捷、温馨的铁路出行为大众提供一条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服务“套餐”。开行夕发朝至、朝发夕至的动卧直达列车,既能轻松抵达旅行目的地,也能让旅客一路欣赏祖国风光美景,感受大好河山。

  此次调图是反复研判春运旅客出行趋势,对旅客出行质量和体验的再完善和集中优化。作为检验铁路的基本功,年度调图不仅是全国铁路系统一盘棋,优化客货运输方式的集中行动,也是着眼旅客需求,从供给端持续发力,盘活服务方式和经营渠道的重大创新。调图后的线路要更好做到客货分离,提高客运能力和作业效率,便捷更多旅客出行;完善各大线路主要枢纽车站作业能力,加大候补购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技术推广力度,既要“走的了”,也要“走得好”。

  此次调图是激发城市发展潜在动能,对产业经济发展和区域融合的再巩固和集中推进。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开通后,京津冀地区一体化进程将加快,利用北京超大城市优势资源,辐射周边地域,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集群建设;加开中西部地区城市至东部沿海城市通勤力度,将长三角、大粤湾等地区产业经济优势转化成本地区产业优化升级的“强心剂”;京港高铁、成贵高铁、昌赣高铁等革命老区接通高铁,激发出蛰伏已久的强大经济动能。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依靠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很多地区的百姓生活得到改善,各种网红直播、淘宝带货、物产推广等新型经济层出不穷。

  岁末年初,铁路此次调图既是检验近年来各项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和“度量衡”,也是铁路积极改革、锐意进取,在服务人民‘赶考’进程中交出的一份答卷。2020年,铁路调图值得期待!(刘庆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