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福州首座家族名人馆在琅岐开馆

2019-12-29 10:23: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刘琳 杨勇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旅居美国的朱本良即将返回美国,28日一大早,他再一次来到位于马尾区琅岐镇龙台村西街的龙江朱氏历代名人馆,再一次用手机拍下这座倾注了他一腔心血的名人馆。

福州首座家族名人馆在琅岐开馆

  朱本良是龙江朱氏历代名人馆的发起人并长期担任建设主持者,他此次从美国回到家乡,就是为参加于23日举行的名人馆开馆仪式。据悉,龙江朱氏名人馆由来自海内外的龙台村龙江朱家子弟捐资建成,是福州市首座家族名人馆。

  龙台村龙江朱氏一门走出“双宰相”(唐武周时期的朱敬则、南宋绍兴年间的朱倬),自唐开始名臣名将辈出,成为闽都望族。

  十年前,朱本良与时任龙台村的村干部一起来到福州晚报,介绍了龙江朱氏的辉煌。当时,本报记者建议,在村中建设一座家族名人馆,弘扬家族的士子文化和精忠报国传统。此后,龙台村朱氏在村两委和朱本良的主持下,一方面开始系统挖掘、收集、整理、研究家族走出的历代名人,一方面开始谋划建馆。

  三年前,龙台村朱氏完成了史料、文物收集,启动建馆。得知村里要建家族名人馆,海内外1000多名龙台村朱氏子弟,人人兴高采烈,引以为己责,还动议同时修缮宗祠。很快,1000多万元捐款到位,一半用于修祠,一半用于建馆。

  建馆期间,儿女再三要接朱本良赴美定居,他推辞不去,实在挨不过儿孙之求,他赴美前先安排好接棒建馆者——堂兄弟朱本龙。朱本龙是福州画院专职画家,当时向他求购画者甚多,但他宁愿不赚钱,回到琅岐老家,坐镇主持建馆。

  龙江朱氏历代名人馆一期于12月23日正式开馆,一期建筑共三层,每层面积有490平方米,目前设两个展室,一是龙江朱氏历代名人展室,二是书画名家贺联展室。据了解,名人馆下一步将建设海丝展室,介绍龙台村人与海上丝路关系史;同时再建一个名将展室,介绍龙台村龙江朱氏子弟中走出的名将。

  朱本良说,龙江朱氏历代名人馆,能够增强海内外乡亲对家乡的认同感、增强家族凝聚力并有利于传承中华文化,龙江朱氏的共同心愿是将名人馆建成家风传承馆、乡愁记忆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琅岐国际旅游岛新景观。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