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福州市排水公司成立 排水管网力争“统建统管”

2019-12-26 08:29: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小区管网由开发商自建,市政道路管网由业主单位建设,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由水环境公司代建……城市管网建设“政出多门”。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为了破解难题,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简称“排水公司”)昨日成立。它的目标是建设“一城一网一主体”排水格局,力争实现排水管网“统建统管”。

  “城市管网在建设方面没有统一主体,在运营维护方面也存在市级、区级以及小区物业等多个管养主体,因此容易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特别是背街小巷管网大量错接、混接等问题。”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排水设施建设质量及运营维护水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批准将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属两家主营排水的子公司(福州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和福州市水环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整合,成立排水公司,作为福州市排水设施的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逐步实现排水设施“统建统管”。排水公司以实现污水收集、输送和处理提质增效、保障福州市排水安全为主要任务,建成“一城一网一主体”排水格局,告别多头建设、多头管养的混乱模式,实现城市排水设施特许经营。

  同时,努力实现城区排水设施“全面覆盖、一体管理、系统运行”,即从小区源头到市政管网泵站,再到末端水系截污系统全面覆盖,由排水公司全面管理。

  该负责人还称,公司将建设通沟污泥处理厂,开拓通沟污泥、化粪池污泥、油渣处理市场,实现市场化运营。同时,建设排水地理信息系统,将其建成智慧排水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