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数字政府能力福州居第一梯队首位

2019-12-24 08:38: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福州市全力打造创新型、服务型的法治政府,多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全国首创,先后获评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质量之光”质监改革创新示范奖、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综合十佳”等。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福州市在全国率先颁布施行市级行政服务条例,45家市直单位审批服务部门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实现受理、审批、办结“只进一扇门”。打通省市政务数据共享通道,横向对接全省网上办事大厅,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平台,实现群众办事“只上一张网”,97.34%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在线审批。今年12月,我市在全国32个重要城市数字政府能力排名中被评为优秀,位列第一梯队首位。

  在市、县两级同步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制定全市通用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标准规范了事项名称、事项编码、申请材料、办事时限和流程等基本要素,并且与省级保持“同名称、同类型、同依据、同编码”的“四级四同”。办事企业和群众对应事项目录清单即一目了然,提升了政务服务办理效率。

  推进审批流程精简化

  2017年以来,福州市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至2019年11月底,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受理窗口从2017年的102个部门专窗精简至46个综合窗口;市行政服务中心98.65%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排队等候时间由原有的33分钟,减少为14分钟,等候时间减少58%;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长由7.2天降低至3.3天,减少54%。政务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全市99%的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

  全市部署100台自助服务终端,实现行政服务事项自助申报办理功能,服务事项涉及23家部门,共计102项。此外,平台集成了医保查询、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运输罚没、教育缴费、票据服务等便民服务功能,2019年累计有效办件量25123件。从今年10月起,我市开展“e福州”便民服务平台攻坚行动,拟实现公安、人社、交通、医保等领域的100项事项自助办,其中40个高频事项掌上办。

  推进权力边界法治化

  福州市依法整治“红顶中介”,每年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等情况,对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开。

  2019年,经过梳理,福州市市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从2018年的226项减至137项,减幅达39%。出台措施严禁行政管理部门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同等对待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严厉查处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