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学校体育不能再“温柔”下去了

2019-12-19 16:02:18来源:广州日报

  大一新生体测时倒地身亡;高一女生接力赛摔倒猝死;14岁初中生体测中离世……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地相继发生在校学生体育活动时突发意外身亡事件。痛惜之余,我们也当反思,学校体育不能再“温柔”下去了。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之强,不仅在于智力,也在于强健的体魄与意志。遗憾的是,近30年来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校园体育被极大边缘化。虽然,近年来,教育部门及时纠偏,加强了学校体育,保证开足体育课,配齐体育老师,不少地方推出“每天在校运动一小时”的措施,但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短时间内难以扭转,加上一些家长对于校园体育安全的过度担忧,导致学校体育教育束手束脚,陷入温柔化的怪圈。

  现在的学校体育到底有多温柔?有人总结为“三无七不”,即无强度、无对抗、无冲撞,又不出汗、不脏衣、不喘气、不摔跤、不擦皮、不受伤、不长跑。体育中天然含有拼搏、对抗的因素,这样的温柔体育如何能够让青少年拥有强健的身体和意志?

  要让学校体育不再“温柔”,首先要解决安全这一痛点。此前上海某中学体育课上一学生受伤,法院以“没证据证明体育老师进行过安全教育”为由判罚学校承担部分责任,此判决曾引发广泛讨论。人们普遍认为,这样的审判结果无异于对“温柔体育课”推波助澜。其实,学校体育与运动安全并非天然对立,“温柔体育课”也并非无解。要让体育老师和学校能放开手脚,需要足够的保障机制:一是安全教育和急救措施要补足,二是体育安全事件责任的划分要到位,三是校园保险制度要跟进。(谭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