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加快打造海洋经济强市 创新示范引领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17 23:12: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加快打造海洋经济强市 创新示范引领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

养殖户在“振渔1号”船上给鱼儿喂食。(资料图片)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从“面朝海水背朝天”的传统式养殖,到手机终端即可监测的智慧养殖平台;从零星简陋的金鱼场,到全球最先进的金鱼养殖循环技术……30年风雨兼程,福州渔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品牌效应不断凸显,福州海洋经济正向着高质量迈进。

  【故事回顾】

  “渔业怎么办?未来怎么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习书记派我到海南考察,之后又让我带队去印度尼西亚考察。”

  “我马上把这个情况跟习书记汇报了,他第一时间回复说:‘做啊!要做好,要处理好各种关系,使合作能顺利进行。’于是,我们马上就开始做了。很快,双方经过一些必要的筹备,顺畅地达成了渔业合作的共识。”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现场点击】

  冬日的暖阳洒在连江县定海湾的海面上,形似橄榄球的“振渔1号”正在匀速旋转巨型鱼笼,此举彻底解决了困扰渔民上百年的海上养殖附着物难题。

  “这个‘大块头’还有大智慧。”“振渔1号”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创的深远海海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渔1号”总长60米,宽30米,养殖水体达13000立方米,预计可年产优质商品海水鱼120吨。平台可自动监测海水各项指标,所有数据可传输到养殖户的手机,只要下载一个APP,就能轻松掌握整个平台的所有监测情况。

  “我们不仅要采购金鱼,还打算引进全套水处理循环系统,用于高端别墅和星级酒店。”17日,闽侯县文春金鱼场又迎来一批前来考察的外地客商。来自北京的客商称,今年夏季,他们在北京故宫的金鱼展上见识了福州金鱼的风采,此次专程前来考察采购。

  “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从事金鱼养殖20多年的张文春对此深有感触,近年来,福州金鱼在世界大赛上屡获大奖,从金鱼协会的成立,到“产学研”一体的实验推广基地的落户;从家庭式散户养殖,到全球最先进的金鱼养殖循环系统技术。“金鱼产业的发展让我们从家庭作坊走向世界舞台。”张文春说。

  【接续奋斗】

  “我在第一时间通读了采访实录,感到十分振奋。习总书记对渔业工作的重视与关心,让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海华表示,全市海洋渔业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精神,围绕现代渔业创新与发展,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步伐。

  数据显示,今年1月~11月,我市水产品总产量236.69万吨,比增4.65%,约占全省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5月,全国首创的深远海海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渔1号”在连江县正式启用。作为“海上福州”重要项目之一,“振渔1号”主要用于深远海养殖试验,开拓了全省海洋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去年底,福州获批成为全国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之一,也是唯一的省会城市。今年6月,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批,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上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入渔南极海域,进行试验性生产作业,开启福州远洋渔业新篇章。

  在加强渔业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福州市自2009年起,连续11年成功举办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2019年,渔业周·渔博会全面推行市场化改革,成为全国首个经商务部批准的国家级渔业商业展会,并成为全国规模第二、全球规模第三大的渔业专业展会,成为福州市渔业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福州对外宣传的一张城市名片。

  林海华表示,福州市是福建省渔业的排头兵,接下来,市海洋与渔业局将以获批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推进海洋资源要素市场配置、开展涉海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拓展高质创新的蓝色经济空间、推动打造国际深水大港、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建设、构建海洋开放合作新格局”等六项示范任务,以海洋生物制造业、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为海洋高新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以补短板、延链条、提层次为重点,加快福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的新跨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