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守住原生态 绿水绕青山

闽侯全力推进闽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2019-12-17 09:55: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新闻网1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河源唯远,万涓汇流。作为我国东南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水土保持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地,闽江两岸丛山叠翠、树木苍绿、溪流纵横、人文荟萃。闽江下游段自西向东贯穿闽侯,连山通海,在域内铺开100多公里长的壮美画卷。闽江在闽侯,走得多姿多彩、洋洋洒洒,所到之处有宽阔的江面、清澈的江水,更有绚烂的橘子红、橄榄绿。

  随着城市发展,闽侯县域内城镇和山水林田湖草各要素高度交错,出现局部山洪威胁突出、水土流失较严重、水环境污染等问题。聚焦“病症”,以《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年~2020年)》为依据,一场呵护“生命共同体”的“运动”全面铺开。近日,记者前往多个保护修复项目现场探访,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

闽侯全力推进闽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祥谦镇江中村的塔礁洲湿地公园和生态田园景观。

  闽侯境内,除洋里、大湖、廷坪、青口等乡镇外,其他乡镇均濒江带河。闽江沿岸,山道两侧护坡上既有“大树”也有“小草”,被绿意团团守护。深入两岸城镇、村居,更是惊喜不断。在这里,有大片绵延的湿地美景,更有生态满满的植物群落,是鸟儿和两栖动物栖息的天堂。对岸是山、眼前是水,穿村而过的闽江支流养育了世代村民,从穆源溪到浦里溪,每到一地,总有迷人景致。

  为了闽江岸更绿、水更清、景更美,闽侯着眼于整个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展开水环境和生态水系综合治理、湿地保护及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等重点工作。目前,今年的投资任务已超额完成。随着各工程成效初显,一条生态、生产、生活相融的绿色发展道路正越走越扎实。

闽侯全力推进闽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市民在闽侯江滨生态公园休闲步道散步。

  立足长效 护好湿地生态

  如果要评选闽侯居民最爱的休闲打卡地,位于甘蔗街道的江滨生态公园绝对榜上有名。从闽侯大桥至荆溪段,约2400亩的公园内,每日都飘荡着居民的欢声笑语,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每天逛公园的民众达1万多人次。

  “以前这里绿化不多,还有裸露地块。围绕生态功能和景观提升,我们对廉政文化公园白头段和江滨湿地进行全面景观改造。”闽侯县住建局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行动去年启动,廉政文化公园内,场地平整了,还铺植了2万平方米的草皮;江滨湿地里,景观节点被细细营造,让视野更开阔、美景更亲近。为持久护绿,一支35人的“守护队”常驻在此,全天候做好保洁、巡视、劝导。

  想看“湿地绿”,那你一定不能错过位于祥谦镇江中村的塔礁洲湿地。这里是我省首批50处重要湿地之一,也是距离市区最近的可观赏野生小天鹅的湿地。

  乘船从江滨生态公园启程,这座闽江南港的原生态岛洲就像是江上的绿链,美艳动人,让人迫不及待想一探究竟。

  “如果几个月前来,你可能会‘落荒而逃’。”一上岸,江中村第一书记林飞就开起玩笑。原来,作为闽江入海前最后“一站”,岛洲沿线垃圾、杂草遍布,岛上的鸡栏鸭舍也是无序杂乱。

  今年7月,祥谦镇党委书记谢浩牵头抓,镇、村干部带头落实,一场彻底清理垃圾、恢复湿地生态、改善生活环境的全域提升吹响号角。5条垃圾清理船、100多人的清洁队伍,钻进杂草、礁石,一点一点将沉积的垃圾清理出来。镇领导、包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宣传,临时搭盖拆了、畜禽养殖地清理了、三格化粪池建起来了……

  如今,村民眼中的“垃圾岛”已不复存在。在岛上观鸟平台俯瞰,水鸟在绿意中悠闲踱步,芦苇伴着微风“翩翩起舞”,湿地美景尽收眼底。

  “给湿地以持久守护才是营造良好生态的基础。”林飞告诉记者,村里已建立“保护+巡查”的长效管护机制,每日保洁不间断,持续擦亮湿地容颜。

闽侯全力推进闽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整治后的鸿尾乡穆源溪。

  关注全域 治好水系环境

  作为鸿尾乡的重要河流,穆源溪见证了鸿尾乡大模村、鸿尾村等村庄的发展变化,但因其山溪型的特征,源短流急,让沿线不同程度受水之困。

  “穆源溪是乡里的母亲河,平日里都是‘温柔’的,可一到台风暴雨天,它就‘发威’了。”鸿尾乡武装部长林显告诉记者,穆源溪地处闽江下游,流经村内的主河道窄小弯曲,且河道侵占较为严重、滞洪不畅。

  为改善水环境,鸿尾乡穆源溪流域防洪排涝工程(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护堤工程)全面启动,涉及河道整治3.88公里。为增大过水断面,原本不到20米宽的河道被统一拓宽成60米,清出30多万立方米的淤泥,还新建了近3.5公里的防洪堤、4.3公里的沿河护岸。为让涝水尽快“撤退”,配套建起引水坝、涵洞及涵管,最大限度汇集涝水。

  考虑到沿线村庄密集,在“强筋骨”之余,穆源溪的景观提升也全面展开。从原先村民敬而远之的“垃圾河”,到如今每日“光顾”的好景观,穆源溪实现华丽转身。记者在大模村看到,溪水在整治一新的河道内欢快流淌,两岸步道全面铺就,绿意点缀其中。

  林显告诉记者,经全方位整治,穆源溪已达到地表Ⅲ类水水质标准。良好的水生态和水环境,也让鸿尾这个工艺品之乡“底气”更足。“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鸿尾工业园也展开建设,希望民生与产业的综合效益能更好发挥,助力鸿尾加速发展。”林显说。

闽侯全力推进闽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闽侯江滨生态公园。

闽侯全力推进闽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塔礁洲湿地公园观鸟平台。

  建管合一 筑起牢靠管网

  水资源与山林田湖草等自然生态要素之间,是唇齿相依的共生关系。为护好流域水质,闽侯还有“大动作”。

  闽侯县山水办负责人余敏表示,近年来,闽侯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全县雨污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成为生态保护修复的突出短板。

  管网建设看起来简单,但传统的建管分离模式很容易产生进度滞后、管养缺乏、维保落后等问题。为做好管网长效管护,一支专业化的“保姆团”进驻。他们不仅为全县既有排水设施服务,还“变身”技术团队,作为新建排水管网项目代建单位,开展项目建设管理。

  在鸿尾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和污水支管铺设工程、竹岐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及污水支管铺设工程等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现场,闽侯县自来水公司负责污水处理厂厂区及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运营,闽侯水务公司则专注支管建设,改变原来各乡镇(街道)各自为政、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的局面。

  在新建项目上,闽侯水务公司挑起大梁,从排水设施建设质量、用户排水全收集及建立健全日常维护管养机制出发,对排水管网全过程、全系统管理,让项目建设更高效。同时,专业的运营维护,也对污水处理厂水质、水量的提升有积极意义。

  “这种‘建管合一’的新模式,很好解决了污水处理量不达标、新旧管网不匹配等常见问题,随着项目陆续建成启用,不仅提高了竹岐、鸿尾片区的污水处理能力,更显著改善闽江流域竹岐、鸿尾段的水质。”余敏说。

  依托“样板经验”,更多闽侯的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项目将继续借鉴“建管合一”新模式,筑起政府、企业、社会三元共治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新格局。

  亲历者讲述

  让生态岛洲持久美丽

闽侯县祥谦镇江中村第一书记 林飞

  塔礁洲湿地是植物和鸟类的天堂,更是江中村村民的“宝贝”。为守住湿地的好生态、好风景,半年前,我们开展了全域治理。

  卫生清理是让湿地靓起来的第一步。垃圾清理船和卫生保洁员齐齐“上岗”,每日根据涨潮和落潮的不同时间,深入杂草捡拾垃圾,有时甚至要半夜“出动”。人挑肩扛很辛苦,但为了湿地的干净整洁,大家毫无怨言,最多时,一天清出200车。考虑到岛上有180多户常住村民,为了让他们都能自觉加入“护岛”队伍,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做好解释沟通。现在,三格化粪池做好了,污水再也不会往江中直排,鸡栏鸭舍、临时搭盖也看不见了,倒是多了不少亮色植物来点缀。

  随着湿地环境越来越好、鸟儿也越来越多,周末来湿地游玩的市民也越来越多。现在,村民们都把护好湿地当成自家事。接下来,我们会持续做好管护,在低干扰、原生态的原则下,考虑和中院村建码头、通轮渡,让湿地成为福州的又一张生态名片。

  守住水安全 护好水生态

闽侯县鸿尾乡大模村党支部书记 黄善坚

  穆源溪是闽江的重要支流,从大模村穿村而过,已经融入村民生活。平日里,穆源溪静静流淌,但是因为地处闽江下游,河道窄小弯曲,加上沿线截污不到位,在台风暴雨天,水患成了村民的心病。

  去年以来,穆源溪的变化可大了,河道更宽了,水质也显著提升。在河道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的同时,村里的污水支管埋设也同步推进,原先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被统一收集,送往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为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村民们十分理解配合,项目建设和征地同步进行,让整体效率显著提高。如今,穆源溪成了村内一景,村民们茶余饭后总爱沿河散步,可以说在优化生活环境的同时,也显著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感。

闽侯全力推进闽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祥谦镇江中村生态田园景观。

专家视角

多方参与综合施策 生态家园你我共建

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陈奕

  闽侯县作为山地与河谷平原相接、城镇与生态用地融合的典型浅山沿江地区,是闽江下游经济带重点县。近年来,快速城镇化建设和农业开发活动难免挤压生态空间,局部区域随之产生湿地面积萎缩、闽江干流岸线受损、水灾隐患等生态问题。

  因此,我们在编制《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年~2020年)》过程中,以小流域为管理单元,综合考虑山上山下、岸上岸下、上游下游等生态要素的空间关联性,通过穆源溪防洪工程建设、塔礁洲湿地修复、滨江湿地景观综合整治等综合施策,确保“家园安全、生物多样、景观美化”目标有序落实。

  《规划》实施两年多来,闽侯县在“生态问题系统治理、安全与生态协同保障、建设与维护并行管理”等理念引导下实施保护修复,“安全、生态、水清、景美”的治理成效渐渐凸显。

  为进一步巩固生态保护修复成效,建议以治水为脉络,统筹开展橄榄林水土流失治理、村镇污水管网接驳、农村垃圾收集、沿江采砂整治等项目,系统提升治理效果。同时,可以通过公众参与机制,定期监督巡查项目进度、实施成效等,增强生态治理工作的反馈优化和社会认同。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