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安全是综艺节目的底线

2019-11-29 16:51:22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一位男演员在录制综艺《追我吧》时发生心源性猝死,年仅35岁。消息公开后震惊了微博及朋友圈,不少粉丝、网友感到惋惜。随后,《追我吧》节目的难度和强度引爆了热搜话题,艺人健康安全问题引起了大家反思。

  现如今,似乎综艺节目没有特别的节目设置和刺激眼球的话题,就很难吸引观众眼球。于是乎,各类节目各出奇招,以“虐明星”为噱头,让一群缺经验、少锻炼的名人开飞机、跳水、野外生存,什么新奇的点子都可以变成现实,似乎只有节目组“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节目“虐明星”——让这平时光鲜亮丽的群体也陷入挣扎与挑战之中,可能是为了满足一部分观众猎奇和窥探的心理需求。但观众想要看到的“虐”,也绝不是要把他们“虐”到抽筋、晕厥甚至出人命。因此,综艺节目一定要守住安全底线,别拿“挑战”和“竞技”当挡箭牌,掩盖其“娱乐至上”的实质。

  节目除了要有安全意识,实践中的安全保障也要跟上。在此次事故中,就出现了对节目组“意外发生时是否有能力及时应对”的质疑声。节目以适度的体育竞技项目作为节目看点可以理解,关键是要在前期考察好项目的实际强度和参与者的能力是否匹配,并在运动过程中配备各类专业团队作为保障。就拿国外的一些知名野外探险节目来说,一人出镜的背后,往往有一支豪华的专业团队为其保驾护航。只有节目组织方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准备工作做充分,才能防止悲剧再次发生。(许晓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