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小要礼让老 老要体谅小

2019-11-28 16:32:16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长者折枝”的好传统怎样才能延续下去?小要礼让老、老要体谅小

  不久前,广州市越秀北路上,看到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奶奶要过马路,一辆小汽车没有踩一脚油门快冲过去,也没有按着喇叭催个不停,而是停下来,耐心地请老人慢慢走。老人走到路中间,转过身来,向车主深鞠了一躬。整个过程不过几秒时间,却充满了相互尊重的善意。

  年轻人停车礼让,好!人上了年纪,难免腿脚不便,过马路不像年轻人那样利索。这位车主显然体谅到了老人家的不易,选择了礼让,这值得大家学习。人人都敬老,自家老人出去,咱也能放心不少;等咱们老了,有这样的尊老氛围,日子也会舒心很多。假如你能温柔待人,也会被世界温柔以待。

  老人鞠躬致谢,赞!老人家没有把礼让自己看成是理所当然,毕竟是耽误了人家的时间,自己受了益,于是,不吝啬表达感谢。别看就这一个躬,对车主的善行就是一种肯定。人的行为往往受经历的影响,一点回音没有和收到积极反馈,对当事人的影响可能大不相同。我若是这位车主,下次遇见类似场景,一定还愿意再伸援手。

  我们有敬老爱老的传统,提倡“为长者折枝”。这样的好传统,怎样才能延续下去?小要礼让老、老要体谅小,这样才好。

  少敬老,关键在换位思考。衰老,意味着种种不便,意味着精力衰减,意味着对快节奏生活方式的种种不适应。出楼门慢慢腾腾,用手机各种不会,这都很正常。不要用不耐烦的心,更不能嘲笑、轻蔑。谁能永远生龙活虎啊?老人走路慢,别抢路,等几分钟,天塌不下来;他们碰到不懂不会的地方,咱们耐心给说说,又能费多大工夫呢?

  老对少,有时须体谅思维。现在年轻人打拼事业也不容易,两代人之间对人对事的看法有些不同,这也正常,对子女,还是要多一份理解,少一些苛求。不关乎大是大非的话,各自尊重各自的生活方式是最好。在外头,需要帮忙、照顾时,年轻人如果一时“眼里没活”,也别着急上火,更别上去一通教训,好好说就是了;如果人家热心帮忙,尽量要表达感谢,让善意善行有个回音。

  小敬老,老爱小,这是一个美丽的闭环,循环下去,风气会越来越好。(王影迪)

  《 人民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13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