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情系沃土 执法为民

​市国土执法支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守护绿水青山

2019-11-28 07:27: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市国土执法支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守护绿水青山

整治后的马洲支河风景优美。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臭气熏天的小河沟变成宽30米的畅通河道,杂乱的违法建设变身林荫步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已成马洲支河沿岸的最好注解。美景背后,是市国土执法支队的傲人成绩单:5个月时间,19场征迁拆违执法行动,出动600余人次,征迁房屋351栋。

  马洲支河是市国土执法支队执法攻坚的一个缩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队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学和做高度结合,把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执法着力点,为日常工作赋予新的内涵。“做事从不推托,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总能高效完成,这就是资源规划局的标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郑章干这样评价。

  下一线 勤调研

  找出服务新方向

  “这趟福清,没白去。”调研刚刚结束,市国土执法支队政委林国便钻进办公室,认真记录自己的体会。近期,支队领导分别带队前往永泰、长乐、闽侯等地,进村入户开展以“加强执法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一线执法调研。

  “下沉一线,一方面希望了解县(市)区资源规划部门执法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另一方面也想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二级调研员尚文彬在寿山乡吾洋村了解了群众反映的农房审批、村镇规划等诸多问题,并现场协调农民自建临时过渡房涉及“问题图斑”问题;

  支队长韩鸣则深入闽侯县白沙镇,调查当地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农房审批等情况,并提出“创新治违手段,严格土地管理,疏堵结合,多规合一解决村民建房难”等对策建议;林国则一边在福清市走街串巷,在村民家中实地了解农房审批情况,一边向当地部门了解两年审批农房12000宗的经验做法。

  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执法调研,共查找发现问题30个,提出对策建议25条,可谓收获颇丰。

  勤磨刀 敢上阵

  炼出执法铁军

  10月15日,支队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考生是195名来自各县(市)区的一线执法人员,考题是各类法规条例。

  “组织学习与考试,正是调研的成果。”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主题教育一线调研中,不少干部发现,由于机构改革,部分执法人员未取得自然资源执法监察证,影响了日常执法工作,一场“磨刀”行动迅速展开: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向执法队员讲解最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管理系统概述、操作实务等丰富的课程也随即落实。培训结束后,省自然资源厅还为合格的学员颁发执法监察证。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着力指导下级部门开展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每当遇到工作难题,支队督导组便召集业务骨干集中探讨,精准指导;不熟悉系统,便派出专人手把手教学;不理解精神,让业务骨干蹲点指导。借助精准指导,各县(市)区卫片数据上报退回数量同比明显下降,执法公正度排名也由倒数第三跃升至全省第二。

  今年以来,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与守护国土的使命,执法支队展开了奋勇攻坚。高铁、火车站、三环快速路、绕城高速路、水系治理、旧屋区改造……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建设现场,都留下了队员们的足迹和汗水。

  勇担责 解民忧

  守护榕城新面貌

  “鼓岭既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又是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守护鼓岭,决不新增一处违建,就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支队的悉心守护之下,鼓岭实现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迅速消化。在全市范围,支队2017年、2018年处置“两违”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严格执法之余,支队也倾听群众心声,展现执法温度。北峰山区群众因住房刚需得不到满足,违建时有发生。支队坚持堵疏结合,积极协调晋安区政府,推动农房审批政策迅速落地。如今,危旧房改建挂牌施工已在北峰山区全面铺开,已有近百户村民受益。“原先以为执法支队是专门拆房子的,没想到还能忙前忙后帮我建房,真是太感谢他们了!”宦溪镇退休教师赵时琼说。

​市国土执法支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守护绿水青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