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仓山横龙村:敬老美谈多 邻里纠纷少

2019-11-21 11:11: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石美祥

仓山横龙村:敬老美谈多 邻里纠纷少

在横龙村综合服务中心,陈老伯给孙女念陈氏祖训。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

  借着全国首届青运会的东风,仓山区建新镇横龙村实现了从昔日的郊野一跃成为繁荣的现代化新城的蜕变。可喜的是,城市化进程虽然改变了老村的模样,但没有隔断淳朴的民风记忆。时代在变,不变的是村民们坚守“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和睦邻里、勿作非为”16字祖训的初心。

  16字祖训传承数百年

  走进横龙村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的墙上,醒目地写着“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和睦邻里、勿作非为”16字祖训。70多岁的陈老伯抱着两岁的孙女,正一字一字读给她听。

  “每一个横龙村人从小就熟识这16个字。”村党总支书记陈晨介绍说,横龙村现有512户、1451人,几乎都是陈姓。不管是在村委会,还是在陈氏宗祠、台屿乡村博物馆,都可以看到这16个字。

  陈晨说,陈姓先祖从河南入闽已有800多年。这16字祖训,牢牢印在每一个陈氏族人的心中,是陈氏子孙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渐渐地,它也成为全村人共同遵守的乡规民约,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横龙村人。

  生活条件提高 祖训不敢忘

  借着首届青运会的东风,横龙村整村征迁。新横龙村已成为繁荣的城区,道路纵横交错,公交线路四通八达,风景如画。

  村里以征迁留用地款的10%回购商贸综合楼,发展集体经济。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全村人的城镇医保也由村里报销,每年支出30多万元。村里还设立了台屿教育慈善基金会,为贫困户送暖送学,并配建了一批农家书屋、健身中心。

  如今,横龙村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300元分红,加上征地的医保、社保补贴等,每人每月最少可领取1000多元。学生考上大学,也可获得村里的奖助。

  生活条件变了,但村民们不敢忘了祖训。一个又一个敬老孝亲的感人故事,在村里流传:陈应中、陈应光两兄弟轮流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坚持了四五年;陈良仁等四兄弟,轮流24小时陪伴生病的母亲,母亲走后,他们又轮流照顾97岁的父亲,没有怨言,也没有相互计较……

  敬老孝亲的美谈越来越多,邻里纠纷的琐事越来越少。村综合服务中心有一间调解室,如今已经几乎闲置,因为前来寻求调解的村民越来越少,今年至今只有一例。村综治主任陈良康自豪地说,“和睦邻里、勿作非为”已成大家的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