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对殡葬专业招生热无需惊讶

2019-10-31 14:55:08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一条高校殡葬专业招生热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热议。据悉,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今年刚刚开设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第一次招收40名学生,很快就报满了38个。本以为应者寥寥,报名情况却一片火热,这出乎了很多人预料。

  按以往的想法,学殡葬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殡仪师、火化工、遗体整容师,对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说,都颇具挑战。为什么原以为冷门的专业受到热捧,原以为避讳的观念被更多人接受?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其一,服务业是做人的工作。人的需求在哪里,服务的重点就在哪。殡葬专业招生的火爆场面,一方面是人们对高质量服务的需求使然,另一方面也和公众认识的提高息息相关。

  其二,开设殡葬专业,目的是培养高技能人才。通过系统化的教学、训练,帮助一批素质高、本领强的实践能手脱颖而出、成长成才。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技能人才的短缺既是短板,又是抓手。进一步变短板为潜力板,就是要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在课程设计、专业设置、产教融合等方面拿出更多创新举措。

  就此而言,安徽这所学校开设殡葬专业,虽然在培养机制、教学方式上,还有待边试边改、逐步完善。但率先对接社会需求,探索特色化办学的做法,值得肯定,更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理解。(毛梓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