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福州市公积金中心本月陆续向28家承办银行网点授牌

推行多网点服务,在办事项实现百分百“最多跑一趟”

2019-10-24 22:57: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早起赶路去市民服务中心,叫号排队等候业务,是市公积金中心窗口前的常见景象。而下个月起,这种景象就将得到改变。24日,记者自市公积金中心处获悉,从上周开始,中心各承办银行网点正陆续挂牌,预计将于月底全部完成授牌,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便捷就近服务。

  据悉,本次挂牌的网点多达28处,其中6处位于主城区,其余网点则分布在马尾区、长乐区及其余五县一市,各区、县(市)多则五家,少则两三家。截至24日,包括中国建设银行福州金汇豪庭支行,中国银行福州主题公园支行在内的十余家网点已完成授牌,正式投入服务。

  “同管理部内的柜台不同,这些网点均依托公积金承办银行原有网点进行设置。”负责人介绍,在公积金承办银行网点内,公积金服务将以专门的柜台或窗口形式呈现。寻求服务的市民可以在承办银行网点门口看到专门的标识牌,对应的柜台前也增加了相应标识,方便市民第一时间辨别。此外,窗口服务人员虽来自各家承办银行,但为保证市民资金安全,提升服务水平,从业人员也需要经过专门培训并通过市公积金中心组织的上岗资格考试,熟练掌握相应的管理条例,办事指南与系统操作手册,保证服务质量。

  记者注意到,本次开设的公积金承办银行网点在位置上可谓涵盖了全市的东西南北各个区域,从金山片区,到东二环泰禾周边,再到繁华的工业路,无论市民从何处出发,几乎都能在半小时之内到达合适的网点。

  “这样的布局,也是我们贯彻就近办,一次办要求的体现。“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布局网点时,市公积金中心充分考虑到城区各地群众的需求,保证各分网点均匀分布,惠及全市群众。

  公积金承办银行网点的职能与市民服务中心内的主要窗口又有何不同?负责人表示,二者的职能分工有所区别:分网点将主要承担单位开户、增员、公积金汇缴等公积金归集类业务和公积金贷款业务,公积金提取业务仍然需要在管理部内办理。“一方面保证重点业务的安全,一方面也对各项业务进行分流,节省市民的排队时间。“

  负责人表示,此次承办银行网点的设立,也为中心打破各银行界限,实现统一化,标准化提供可能。“原先,各家承办银行对楼盘备案数据互不承认,开发企业常常需要奔波多家银行逐一备案。分网点的设立,打破了银行之间的界限,也为楼盘备案的新规创造了条件。现在,楼盘开发企业经办只需前往楼盘所在地的管理部申请备案,购房职工就可在任一公积金承办银行网点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中心的在办事项也由此实现百分百的”最多跑一趟“。

  据悉,下一步,市公积金中心还将计划在滨海新城,及城区其他区域增设更多承办银行网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