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恋爱话术”岂是技术活?

2019-10-24 16:22:04来源:广州日报

  这年头,不会“谈”恋爱的男网友,也能得到一种“高情商”软件的帮助了。只要输入女生说的话,男性用户立即可以利用所谓的大数据筛选得到最撩人的回答。近日,这一新鲜事被媒体报道,随即引来网友一连串的热议。其实,这类“恋爱话术软件”的口碑并不见得好。要得到广告所标榜的“话术”,不以会员身份兑现付费是无法获得的。有的软件提供的“话术”中还夹杂着侮辱女性的不堪辞藻,让人怀疑这究竟是在为真心想恋爱的人帮倒忙,还是赤裸裸地诱导那些无意恋爱的人捕捉“猎物”。

  实际上,剥开“恋爱话术”的技术外壳,其内在的东西并不新鲜。早前就有一种“新型社交搭讪”的舶来品,号称能依据一整套从搭讪、吸引、建立联系直到确定两性关系的社交学说来指导男性社交。它有一个花哨的名字“搭讪艺术家”。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搭讪艺术家”演变为一种新型骗术,吹嘘和运用此术的人其实是“情场捕食者”。

  在这个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世界,要警惕那种披着技术外衣的旧事物沉渣泛起。好比“恋爱话术”,其实有可能遮蔽了种种不真实的社交。这种遮蔽有可能会助长年轻网民的社交懒惰,也有可能会帮助不怀好意的人去破坏健康平衡的两性世界。在虚拟与现实交织的网络世界中,丧失了人际沟通与学习的意愿,迷失于机械复制的社交技巧,是可悲的。(杨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