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永泰登高山街区年底完成二期修缮

景行书院和街区新业态将陆续开放

2019-10-15 08:05: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福州新闻网10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萍 文/摄)昨日,记者从福州永泰获悉,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二期项目正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完成修缮工作。景行书院和街区新业态将陆续开放。

永泰登高山街区年底完成二期修缮

  景行书院将在年底完成修复。

  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樟城镇登高路街区内,红线面积约12.11公顷。其中一期范围为特色街区南片,仰止楼以南片区。今年1月底,街区一期对外开放。此次修缮改造的二期项目全长约500米,红线面积约2公顷。

  昨日,记者在二期项目现场看到,大部分房屋的外立面都已安装了脚手架,工人们正对沿街房屋立面进行修缮。同时,街区的路面已经开挖出一条长长的沟渠,工人们正在加紧埋设雨污管、给水管等。

  负责街区改造工作的永泰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陈礼信告诉记者,二期项目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范围接一期的仰止楼至北门杨梅路。改造范围内沿街两边总户数105户,立面整治面积约2.5万平方米。修缮改造的内容主要是拆除原有搭盖的简易平房,将空间打开作为景观节点与绿化休憩空间;设置景观墙提升节点景观并加强当地的标志性。对两侧建筑按当地形制进行改造,墙面以传统灰白色为主,局部墙面仿夯土,以强化地域特色等。

  施工方争取在本月底前将管线全部下地,同步进行外立面改造,力争年底完成二期项目修缮工作。

永泰登高山街区年底完成二期修缮

  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值得注意的是,属于一期改造项目的景行书院也将和二期修缮改造同时完工。陈礼信介绍,景行书院俗称学堂里,建于清乾隆年间,曾对当时永泰文化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书院总占地面积917平方米,建筑面积783平方米,共有三进,计21个房间。院内建有一座青石古桥,小巧别致,至今有百余年历史。截至目前,书院的主结构及功能布局已全面完成,内装即将进场。完工后,这里除了将作为街区改造过程的展示场馆外,还将作为书吧、讲堂和研学场所等。

  街区的招商工作也正在进行。记者了解到,在过去,新安巷以理发店、打铁铺、杂货店等传统业态为主。随着招商的进行,这里将全新升级为甜品站、花艺店、文创馆、茶馆、酒吧等符合时代需求的全新业态。同时,街区还将以状元文化为主轴,打造“三特”街区——文状元街、武状元街、产品特色状元街。未来,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将被打造成永泰县最能展现老城味道和地方特色、延续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的集中展示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