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刘宜模:温泉文化守护人

2019-10-12 00:08: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颖洁 林文婧 俞建强 林凯航

  编导:俞建强 摄像:林凯航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陈颖洁 林文婧 视频/文)知道吗?你和幸福之间,只差一池温泉,而在福州这座“城在温泉中,温泉在城中”的城市,其实你可以一直很“奢侈”地幸福着。

  福州温泉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水温高、水质好、泉量大、埋藏浅,是少数温泉城市中在中心城区就拥有温泉带的城市。故福州温泉有“闽中温泉甲天下”的美誉,福州温泉的开发利用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

  福州温泉博物馆名誉顾问刘宜模是一位资深的“温泉迷”,收藏了许多关于福州温泉文化的老物件。

  年代感满满的澡票、马灯、木屐……刘宜模视若珍宝,每一个老物件都能说出个动人故事。他说,许多老福州都有一种澡堂情结,踩着木屐,滑入温泉池中,泡上一壶免费的茉莉花茶,来点碗糕或锅边糊,美哉!

  怪不得有人颇为自豪地说,没有温泉的生活,不是真正的福州生活。没有在温泉池中泡过澡,不算是地道的福州人。尤其是逢年过节,温泉澡堂人流不息、一票难求,成为不少老福州难以忘怀的景象。

  福州温泉的文化和故事,如同汩汩热流中蕴含的养分与灵魂,为有福之城注入与众不同的灵性和内涵。

  “上善若水的温泉文化不应该被人们忽略与遗忘,而应继续传承下去。”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收集与温泉有关的东西,66岁的刘宜模用他的努力来传承温泉文化,也希望福州的年轻人都能把这一文化传承、宣扬下去。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