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农”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09-25 15:24: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志源

闽清县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农”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林志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佳节即将来临之际,22日下午,闽清农业农村局在塔庄镇政府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闽清县“三农”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闽清农业农村发展变迁和取得的巨大成效。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闽清县农业发展备受重视,以“傲雪迎霜,凌寒飘香,五翼向心,爱我闽清”的梅邑人特有的“梅花精神”,走出了一条又一条的新路、谱写了一卷又一卷的新篇章。今日的闽清,“三农”尽开颜,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农村经济欣欣向荣,农业生产勃勃生机,农民生活蒸蒸日上。

  目前,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农林牧渔业全面协调发展。70年来闽清县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以种植业为主、以粮为纲”的高度单一结构向“农林牧渔全面协调发展”的立体式复合型结构转变。农业总产值由1949年的928.25万元逐年快速增长到2018年的53.01亿元,比1949年增长570倍。粮食生产能力明显提高。2018年粮食总产量达6.1万吨,比1949年的2.6万吨增长1.34倍。农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品种多式多样,供给日益充足。2018年水果产量达12.49万吨、蔬菜产量45.12万吨、茶叶产量0.29万吨、食用菌鲜品产量0.86万吨、食用菌干品产量1.98万吨、肉蛋奶产量2.56万吨、水产品产量0.67万吨。闽清县现已成为福州地区粮食、畜产品、蔬菜、水果和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的主产地,为保障省会城市农产品市场供给做出了很大贡献。

  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经济发展基础夯实牢固。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闽清县按照“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发展战略,持续实施“龙头带动”工程,重点扶持同一牧业、麒麟山茶叶、双棱竹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2018年,全县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5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26家、县级44家。2018年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21亿元,比增10.5%。全县登记注册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9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10家、市级示范社26家、县级示范社50家;家庭农场107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6家、市级家庭农场11家、县级家庭农场15家。闽清县的海西汇农果蔬专业合作社入选“2019年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福建省仅14家入选。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农业龙头企业品牌效应及农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县农业企业共获得省名牌产品2个,省著名商标4个,福州知名商标2个,获得无公害认证、绿色食品认证产品60个。闽清橄榄获得地理标志,闽清茶粉粉干有限公司获得第一批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闽清毛脚鸡”被国家列为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项目,麒麟山茶叶获省著名商标,檀香橄榄、闽清甜榄、双龙西红柿、丰达水果、下祝水蜜桃等逐步成为本土品牌。

  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涌现,发展新动能基本成形。70年来,闽清县坚持以农民脱贫致富为根,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传统村落为形,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着力培育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产业。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独创了精准扶贫“家”字工作法,2018年实现了全县贫困户的稳定脱贫。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云龙乡后垅村、白中镇霞溪村等2个省级最美休闲乡村;白樟镇下炉村、塔庄镇上汾村、东桥镇安仁溪村、梅溪镇渡口村、省璜镇山边村、雄江镇梅雄村等6个村被评上县级最美休闲乡村;丰达生态农业大观园、金洋现代农业、羊顺生态农业等3农被评为省级“水乡渔村”。大力推进农民创业园建设,连续6年实施了东桥和塔庄两个乡镇农民创业园发展项目,扶持发展了口袋精酿啤酒、永杰鱼天下等一批特色现代农业项目。全省首创三农服务超市,着力打造农业大数据信息平台,加快产业、资源、要素、资金、人才、品牌整合。截至目前,已完成15个乡镇基础调研,确认30个单品作为“一村一品”产业,收集24个农业创业项目,组织开展了“农产品进城”推进会、春耕大讲堂(百香果)等10场主题活动,引导注册经营主体60家,辅导返乡青年56人。闽清县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入驻福州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第一个试点县。现已建成县级农村电子商务集配仓储中心和36个村淘服务站,覆盖14个乡镇和6个贫困村,有效带动农产品销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