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独有民俗“摆塔”迎中秋 缘起戚继光抗倭

2019-09-12 08:53:21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供桌上,乌塔、白塔遥遥相望,民间传说中广为流传的福、禄、寿及“八仙”形象栩栩如生……9月11日,中国传统中秋佳节前夕,福州特有的中秋“摆塔”习俗再现福州大饭店,吸引民众前来观赏、祈福。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福州大饭店的大堂内搭着三层桌,最高层摆着陶瓷、泥塑的宝塔,两侧分别放着白塔、乌塔,第二层摆放着七仙女和福禄寿;底层则摆放形态各异的百余种泥人或陶瓷人,涉及历史、戏剧人物等。整个场景看着热闹喜庆。

  【同期】福州民俗专家 郑子端

  福州人对塔很庄重,所以说那一天就是塔一定要排在上面,然后那一天排很多福禄寿喜,还有八仙过海其它东西都可以排在这里,但是呢除了摆塔之外,一定那天要排中秋的月饼,要排福州的水果,特产的东西排在那里。然后进贡。那天除了摆塔之外,人家还要拜塔,这是福州一个习俗,主要它是为了一个求平安。

  【解说】郑子端告诉记者,中秋摆塔是福州民间的一项特有的重要民俗活动,历史悠久,盛行于明代嘉靖年间。相传戚继光奉命来闽抗倭,连打几场大胜仗,其中一场正逢中秋节。百姓们为庆祝胜利,把家里珍藏的古玩等在厅堂摆成古塔的造型,故称"摆塔"。

  【同期】福州民俗专家 郑子端

  主要就说一个迎接戚继光胜利回来,第二个就说也祝他一切平安,所以说从那时候福州就开始就说在八月中秋那一天摆塔,也是全国上只有我们福州中秋摆塔。

  【解说】不过,上世纪,这一习俗逐渐淡出,甚至一度消失。1999年开始,福州大饭店再现了中秋"摆塔"习俗,并一直延续下来,希望这一福州特有的中秋民俗能传承并发扬光大。

  【同期】福州大饭店工会主席 张红英

  我们就是保持中秋摆塔已经保持20年了,从1999年摆到现在,主要也是想通过日常饭店接待的过程中,向全国,世界各族人民展示美丽福州的三山两塔一条江的美丽特色风貌,那同时的话,也是希望通过这个传承的过程中的感召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做好民俗文化的传承。

  【同期】福州市民 李盈瑶

  以前的文化还是不能丢的,因为我们现在这一辈的人的话,可能对这个不是很有研究,我们中国的民间习俗还是值得流传下去的,今天在这里看到这个的话,可能回去也会跟家里面爸爸妈妈问一下,以后慢慢地都会可能继续这样子跟下一辈讲,传承下去吧。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