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纲要》学悟 推动落地生根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019-09-11 07:2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一书,科学系统回答了理论之问、历史之问、实践之问、时代之问,是党员干部的重要学习教材,是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纲要》启迪福州市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领悟学习精髓、实现学以致用,不断提升促进实践创新、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现摘登部分党员干部学习《纲要》的认识和体会。

  福州市委常委、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作为仓山区党建第一责任人,抓党建是我的主责,工作职能和定位就要求自己先学一层、深学一层,当好表率、作好示范。通过学习《纲要》,我进一步深化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怀初心以励行,担使命以为民。作为省会福州的重要城区,仓山区有责任、有义务在推动福州城市发展、提升福州市民幸福感上发挥更大作用。我将继续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积极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全域联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扎实做好每一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坚持落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部署要求,实现“抓项目要落实、抓招商要落地、抓工业要提升、抓商业要纳统、抓征迁要净地”,围绕“四线一片”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园区规范提升,招商引资、征迁旧改、智能产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努力打造创新、开放、现代化城市产业体系,实现企业有发展、群众有就业。坚持在发展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全力补齐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等方面短板。

  台江区委副书记陈诸凯:结合对《纲要》的学习,我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习总书记在福州时关注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推动了当时福州乃至福建最大的棚改工程——台江苍霞棚屋区改造,让3000多户近万名常年生活在低矮破旧棚屋区的困难群众喜迁新居。作为台江区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更应该带着特殊的感情,以新思想为指导,对标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忘初心,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要做到“项目一线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围绕“一抓一促”、水系治理、招商引资、旧城改造等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不断发挥“项目+党建”工作机制成效,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攻坚克难作用,为经济发展提速增效,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党建引领,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社会风险防控,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晋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林隆佈:认真研读《纲要》,深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区纪委监委的负责人,我将带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强有力的正风肃纪、强有力的惩治腐败“践初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我们要聚焦“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开展“知廉情、知职责、知敬畏”谈心谈话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见效;着力梳理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深化“1+X+Y”廉洁纪律督查,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折不扣地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结合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持续推进“打伞破网”;按照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好队伍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纪检监察和巡察铁军。

  闽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玉:学习《纲要》收获满满,特别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章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要强化党建引领,把牢宣传工作之舵,以贯彻《纲要》为牵引,持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弘扬党建主旋律,传播闽侯好声音,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我们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紧扣“到一线去,大干120天”、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等市委、县委中心工作,组织好社会氛围营造和新闻宣传,激发群众干事创业激情。深入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注重提升喜娘、闽剧等闽都传统文化影响力。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平台、资源、人才、机制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做强《讲有味》《看闽侯》等融媒体品牌,打造集信息发布、网络问政、民生服务为一体的服务群众大矩阵。

  鼓楼区洪山镇党委副书记、鼓楼区黎明经合社党委书记郑庭富:1994年习总书记曾到黎明村调研,撰写的《围绕经济抓党建 带出富裕小康村——福州郊区黎明村党建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直到今天仍然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经过20多年的发展,黎明集团已成为拥有全资型福建省黎明企业集团公司、中外合资型福建黎明大酒店有限公司等五大企业矩阵的多元化体制大型企业,构建了教育、市场商贸、餐饮酒店、楼宇、科技工业等5大支柱产业,当年的“亿元村”已然成为“百亿元村”。习总书记还曾要求黎明教育要“积极发挥各方优势,探索民办教育新路”,这些年来我们以此作为匠心办教育的努力方向,建成了拥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中专到大学的全链条、全国唯一一家村级民办教育机构。学《纲要》要常学常新,强作为要知行合一,作为黎明集团党组织书记和“当家人”,就是要将习总书记近期的指示要求与当年在福建、福州工作时对黎明的殷切期望结合起来,把践行总书记调研报告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其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统领全面发展的行动指南,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继承和发扬“团结实干、创新奉献”的黎明精神,全力打造企业结构优化、支柱产业壮实、发展活力蓬勃、前进路径清晰的黎明经济,走出一条新时代的“黎明道路”。

  福清市沙埔镇西山村党支部老党员肖炎标:《纲要》的学习是思想的“接力”,也是行动的“蓄力”,对于广大党员而言,不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还需要在行动上给予回应。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建设“美丽乡村”的战略决策,为建设全镇生态文明找到了一个最佳的结合点,就是借助这个战略定位,西山村迎难而上、努力奋进,现已步入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村的行列。西山村从过去人称“乌鸦村”的穷乡僻壤变为金凤凰的过程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体现。我见证了镇、村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思想触动,作风更加深入,把问题直接解决在村头、路口;通过学习,群众发动,利用广播、电视横幅多路宣传以及会上讲、入户讲等形式,组织乡贤积极投资出力、建言献策,调动村民自觉拆除私搭乱建、完善垃圾收集清运体系,积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学习,创新行动,推动凸显新厝红色革命遗址建设和红色记忆走廊营造,让党员干部从红色记忆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通讯员邱丽 整理)

深化《纲要》学悟 推动落地生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