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伟国专题调研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时强调

以优势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2019-09-07 09:57:45  来源:福建日报

  如何有效发挥基础好、创新强的产业龙头企业优势,进一步带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6日,省委书记于伟国深入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势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于伟国认真听取省冶金(控股)公司及其权属企业厦门钨业、三钢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对企业发展情况的介绍,与大家深入交流商讨,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一起研究解决办法。他充分肯定企业发展的成效和思路,认为大家的意见建议切合产业发展实际,可操作可落地。

  “这次调研,目的就是想推动以优势龙头企业为牵引,带动全省制造业走出一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具体路子。”于伟国说,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一场重要的攻坚战。打好这场攻坚战,关键要政府和企业一起发力,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家和人才的作用,不断激发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注重发挥“两只手”优势,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积极为企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加把力。要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积极创新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吸引更多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更好更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于伟国强调,要在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和打造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壮大产业实力。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充分发挥优势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加快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加强攻关,增强自主能力。厦门钨业在钨钼、能源新材料和稀土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要加快做强做大,打造千亿厦钨。三钢要进一步拓展特钢优钢领域,推进向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努力打造成为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快培育更多龙头企业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省领导张志南、郑新聪参加调研。(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