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铁警“德哥” :旅客福星 逃犯克星

2019-08-29 07:4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铁警“德哥” :旅客福星 逃犯克星

铁警杨仁德帮助坐轮椅的乘客进站。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28日下午5点多,来自宁德的彭女士推着轮椅上的爱人通过福州火车站进站口。背后的双肩包、脖子上的小挎包、手里的袋子,将上了年纪的她衬托得更加矮小。轮椅上的爱人看着她,心疼却无能为力。这一幕,被铁警杨仁德看在眼里,他走过去,简单交流几句后接过轮椅,将彭女士的爱人推上扶梯。

  “同志,谢谢你啊。”彭女士的眉头舒展了,笑意在脸上泛开。彭女士告诉记者,她带爱人到福州看病,正打算坐火车回霞浦,手里提着一大包药,正愁怎么上扶梯,幸亏有人帮了一把。杨仁德将他们一路送到检票口,安顿好之后才转身离去。

  彭女士不知道,这位铁警在福州火车站可谓大名鼎鼎。他是福州车站派出所一大队大队长,人称“德哥”。在售票大厅,有一座以他命名的杨仁德警务室,这是全国铁路公安首个以个人命名的警务室。去年10月成立至今,他为困难群众送去爱心车票百余张,收到为民办实事锦旗55面。

  27日上午7点多,一位在车站周边徘徊许久的男子走近巡逻车,怯怯地说:“警察同志,我已经两顿没吃饭了,身上一分钱也没有,能不能帮我回家?”杨仁德查问之后,将其带到警务室,核对身份记录信息,随后自掏腰包买了一张到莆田的火车票,送他上了火车。

  在他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两本小册子,上面记录着爱心车票的情况,每一页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没钱买票回家的人,各有各的苦楚,有些是离家出走的,有些是被骗去做传销的,还有流浪人员、家境贫寒的低保户等,落到这一步,都是走投无路的。”杨仁德说,“买一张票,多的两三百元,少的只有几十元,这点在经济上还是承担得起的。”

  暑运接近尾声,火车站迎来了学生返程高峰,从售票厅到候车厅,总能看到杨仁德和他的同事们回答乘客问询、帮乘客搬行李、维持站台秩序。乘客拎错行李,乘客在售票厅撒酒疯,疑似在逃人员出现……各种突发警情,他们一天要接到二三十次。

  “赶路的人,心情都紧张,人也焦躁,所以我们要耐心做好服务,碰上乘客来不及,要及时帮他们开通绿色通道。一旦误了时,旅客的麻烦事就多了。”杨仁德时常向同事传授“服务经”。在杨仁德的示范带动下,派出所走出了薛群、吕钦等荣获一等功的铁路民警,整个团队为民办好事、解难题230余件。

  这位面相和善的警察,也是一位“逃犯克星”。从警20年间,他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50余名,立一、二、三等功共计15次。他的好搭档吕钦佩服地说:“他查验身份时,时间再短,也会尽量跟对方聊聊天、说说话,只言片语中就能发现一些端倪。”靠着这种“聊天工作法”,杨仁德和吕钦曾揪出一个经过身份“漂白”、隐藏很深的网逃分子。

  暑运接近尾声,杨仁德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用忠诚护卫着旅途的平安,用真心的服务,将清泉输入旅人焦躁不安的心田。

铁警“德哥” :旅客福星 逃犯克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