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一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9-08-28 16:22: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同是天涯沦落人》(善伯洞石)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守株待兔》 寿山旗降石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赤壁赋》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敦煌印象套章》 寿山荔枝萃石

  【各方评说】

  蒋平畴(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生面豁开雕者谁,人间天上觅清姿。游移镂石纤纤指,舒卷裁云细细丝。门入东西融派别,道涵今古蕴箴规。读来都觉浑如画,五采斑磷各炫奇。——《题刘爱珠寿山石雕艺术》

  王北岳(台湾著名学者、金石家、书法家):巧以灵心施砥砺,应教顽石化琳琅。

  施晓宇(作家):刘爱珠乐于从中国学养丰厚的古典文学名著中汲取营养,时常为作品中凄美坚贞的爱情所感动;凡是美丽的、美好的女性,刘爱珠都及时捕捉,运力于刀下,创作于石上。别看刘爱珠是一位女性,创作的题材似乎偏重于女子的柔美妩媚和娇艳可人,其实她还特别看重人物思想性的发挥与表现。她另外一组作品所雕刻的对象,多是中国历史上看似风流云散却个个青史留名的慷慨悲歌志士,你只要认真品味,不难体悟刘爱珠赋予这些悲壮人物的丰富热烈的爱国情怀及高蹈山林的清白操守。

  陈鳌石(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门派东西各炫奇,取资博正合时宜;山花奖豈寻常得,巧夺天工造化师。

  刘磊(艺术评论家):她把中国画中重意境和重人物表情刻画的处理方式揉进寿山石雕,使作品中人物的思想和感情与观赏者产生心灵共鸣,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她创作的《金陵十二钗》、《四美图》、《四大诗人》等作品,不局限于用面与线条来体现人物的形体,还通过人物的动态、神情表达出人物的内心活动,达到中国人物画“写神”的境界,在海内外备受好评。

  相比田黄石的高贵、荔枝洞石的迷人,牛蛋石却有着朴拙而宽容的力量。因为石材易得,寿山石雕特有的因色取巧、因势造型,以及寿山石雕的圆雕、浮雕、薄意、印钮雕等多种技法更能在牛蛋石上得到充分发挥,可谓是寿山石雕技艺难得的完美综合展示。故刘爱珠大师用牛蛋石创作的石雕作品有的气势恢宏,有的意趣盎然,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更是深得关注石雕技艺的收藏家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