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天是福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那一战,我们不能忘!

2019-08-17 08:4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綦芬 杨勇

今天是福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那一战,我们不能忘!

  解放福州老兵的后代来到仓前公园向解放福州纪念碑献花。

今天是福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那一战,我们不能忘!

  当年的随军记者王竞,回忆采写《我站在解放大桥上》的经历。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杨勇/摄

  今天是福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日前,记者采访了福州战役的参战者及其后代,重温70年前激战榕城的场景,缅怀英烈,铭记历史。

  主攻部队  号称“渤海雄师”

  1949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进军福建。当年8月11日至23日,由叶飞指挥,兵分三路,直取福州。右路29军解放永泰、福清、长乐,切断敌人南逃陆路;左路31军解放连江、马尾(第7兵团63师解放罗源),切断敌人海上逃路;中路28军解放闽清、闽侯,占领福州北郊、西郊和新店。

  在中共福建地方组织、游击队和群众的积极配合下,解放军在这一战役中歼灭国民党军近5万人,解放了福州,为解放全省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福州战役中,解放军伤亡1500余人。

  “中路28军来自山东渤海军区,有‘渤海雄师’之称,辖82师、83师、84师,军长是朱绍清。解放福州城区的战斗从猪蹄峰开始,至夺取万寿桥结束,由28军82师245团担任主攻,率先攻入福州城。”84师师长毛会义(原245团团长)之子毛旭亮、28军82师245团参谋长朱福修之子朱东利均向记者介绍情况。

  245团是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参加过莱芜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淞沪战役、福州战役等,涌现出著名的“桃林岗连”“进军福建模范连”和许多英雄模范。

  攻打福州时,245团团长是柴裕兴,政委是孙乐洵。当时,84师师长毛会义特地调了机炮连增援该团。

  19岁战士  用生命炸出通道

  现年93岁的王竞,当时是29军随军记者,参加了解放福州的战役。日前,他操着浓重的江苏口音,向记者讲述了猪蹄峰战役。

  1949年8月15日,28军82师245团准备攻打小北岭,会攻福州。要夺小北岭,必须拿下猪蹄峰。这里地势险峻,易守难攻,敌方独立50师一个团在此把守,又在前沿利用一排排尖利树杈设置鹿砦,妄图阻止解放军。

  245团3营组织突击队,冲过敌方密集火网去炸鹿砦,排长刘新堂及4名战士全部牺牲。九班班长李云才、副班长孙立文,杨家寿、孙德俊等数十名战士前仆后继,用生命打开福州的“北大门”。

  当时,19岁战士杨家寿左臂、左腿中弹,拖着血迹往前爬,接近鹿砦时,胸部中弹。他大口喘气,艰难地把爆破筒塞进鹿砦。担心炸不了鹿砦,他又把身上所有的手榴弹塞进去,用生命炸出一条通道。

  向猪蹄峰核心阵地的冲击开始了!火力班长负伤后坚持射击,3营教导员冯西平赶来,从他手上接过机枪横扫,并发出“冲啊,抢占前面山头”的命令。一番激战,敌人被消灭,猪蹄峰被拿下了。

  王竞告诉记者:“杨家寿是我的江苏老乡,战前他对我说‘打仗总会有牺牲,如果真是那样,请你转告我家人,我把自己献给了党、献给了福建人民,是光荣的’。”

  经过两天的激战,245团先后攻占猪蹄峰及大北岭、小北岭敌方核心阵地。敌人南撤,该团兵分两路追敌。

  身受重伤  副营长捂伤冲锋

  1949年8月17日,245团直抵福州城。“当时城区很小,城里只有少量残敌,没什么战斗,因此战事从北往南推进得很快。3营首先从北门突入市区,占领伪市警察局,穿过中正路(今八一七路),抵达万寿桥。2营教导员王荣钦率部攻入屏山,又占领省府路伪省政府,最后跑步去增援3营。”

  毛旭亮和朱东利介绍,当时为了过江追歼南逃之敌,必须攻克重要通道万寿桥(今解放大桥)。1949年8月17日5时,万寿桥战斗打响了。

  那时,敌人在桥墩上埋了炸药,准备炸桥;在中洲岛构筑了坚固的阵地工事,团长坐镇指挥;在桥上用装满大米的麻袋垒成工事,还在桥头临街屋顶架设小炮、机枪,居高临下封锁桥面。

  “245团指挥所设在台江百货大楼天台,柴裕兴、孙乐洵、朱福修指挥先头部队3营攻打万寿桥。”朱东利说,营长负伤,副营长魏景利指挥7连进攻,前两次冲锋因准备不足而失败。魏景利沉着勇敢,一面组织火力掩护,一面组织突击队第三次进攻。“跟我来,一定要攻下万寿桥!”魏景利带头冲在前面。当突击队冲上大桥时,他胸部中弹(另一说法是下巴被击中),依然捂着伤口往桥上冲了十几米远,而且喊着“冲啊……冲”,终因伤势过重倒下了。

  副连长赵元任带着战士冲过去,想要背走魏景利。魏景利摇摇头,颤抖道:“夺桥,不要管我……”赵元任含泪放下他,随即带队冲锋。

  20岁战士姜全柱腹部中弹,肠子露出来了,倒在桥上。他忍着剧痛,握着冲锋枪边爬边射击。又一颗子弹打中他的左肩,鲜血直冒。他突然站起来,抱起炸药包冲过去,炸毁敌人的地堡。

  “后来,听说敌方在万寿桥上安了炸药包,指挥所立即派人排查,将炸药包丢入江中,保住了这座古桥。”王竞说。

  攻占万寿桥,解放军伤亡70多人。这一战役,宣告福州城解放!

  “魏景利是华东二级战斗英雄,‘桃林岗连’连长。1949年,他刚从莫斯科参加完共产主义青年团国际大会回来,就入闽作战。在福州城解放战斗中,他是牺牲级别最高的指挥员,当时年仅27岁。”朱东利说。

  魏景利曾被安葬在南禅山上。1952年,他的父母委托一位侄子,将其遗骸运回山东寿光老家安葬。

今天是福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那一战,我们不能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