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高铁时代安全与秩序比什么都重要

2019-08-07 11:02:34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铁路运输、铁路建设、铁路安全管理等做了大幅度修改。

  现行的铁路法自1991年5月正式实施以来,已经过2009年和2015年两次修改。为适应我国铁路建设和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维护新时代铁路运输安全和秩序,应该是本次修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2015年到现在,我国铁路运输最大的变化是全面进入了高铁时代。有数据显示,短短几年时间,我国高铁总运营里程已超过3.1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420公里,位居世界第二。可以说,乘坐高铁已经成为很多中国人出行的首选。

  然而,在高铁高速度的反衬下,一些乘客低素质短板却暴露无遗。近两年来,有关高铁安全与秩序问题的报道,一直高居新闻榜首,特别是节假日之后,往往是高铁负面新闻集中爆发期。有的乘客阻挡车门,不让高铁发车;有的乘客硬闯闸机,殴打工作人员;有的乘客买短乘长,恶意逃票;有的乘客在车厢里大声喧哗,影响他人……最令人深恶痛绝的是屡禁不止的高铁霸座现象,以至于公安机关不得不开展专项行动,以维护高铁秩序。

  就像一只小鸟可以撞翻一架大型波音飞机一样,速度越快,对安全与秩序的要求也就越高。高铁时代,乘客的不文明行为是道德和素质问题,但由于触碰到了高铁安全底线,所以也就成为了法律问题。通过修改铁路法来强化高铁的安全和秩序,提升人的道德水准和个人素质,让这次修法具有特殊时代意义。

  《征求意见稿》把铁路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铁路安全管理,特别是高铁安全基本制度方面,吸收了既有铁路安全管理行政法规、规章的成果,将近年来的一些制度等上升到法律层面,提高层级效力。将强占他人席位且不听劝阻、干扰站车秩序且不听劝阻或在车站和旅客列车内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列入禁止行为。同时还规定,禁止强行登乘列车、未经允许越站乘车、以拒绝下车等方式强占列车;禁止拦截列车或者冲击、堵塞、占用铁路、进出站通道、站台、行车调度机构等。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这些明显具有针对性的规定,都体现了法治与德治的统一性。

  高铁时代,安全与秩序比什么都重要。虽然人的文明程度不能像铁路列车一样一夜之间全面提速,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法律的强制力来倒逼公民素质的提升,以法治引领道德,以道德滋养法治,使乘客乘车文明程度与高铁乘车秩序同步改善。

  (秦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