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记忆·乡愁”闽清古厝行启动

访古厝游古街 感受千年梅邑底蕴

2019-07-27 22:24: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郑帅

“记忆·乡愁”闽清古厝行启动

“记忆·乡愁”闽清古厝行活动的嘉宾走进宏琳厝。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文 记者 郑帅/摄) 作为“展闽清古厝魅力,传千年梅邑文化”暨海峡两岸古厝文化交流活动的子活动之一,“记忆·乡愁”闽清古厝行27日上午启动。活动邀请媒体及台湾文创团队等走访闽清的历史文化街区及多座知名古厝,感受梅邑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闽清建材丰富,自古以来人们大多就地取材建房,至今当地仍保存着数百座古厝,较好地维持了福建东部民居的建筑风格与地域特性。

  27日下午,在白樟镇下炉村,被誉为古厝保护“活字典”的70多岁老人詹亿运,向到访者介绍安修厝的背后故事:“安修厝始建于1790年,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这里曾先后7次出现五代同堂盛况,因而‘寿’文化尤其突出。”

  白樟镇党委书记杨健浩介绍,近年来,下炉村积极修缮维护古厝,保留老建筑风貌。这当中不乏海峡两岸乡贤慷慨解囊,多次出资支持修缮。

  “下炉有大量古厝,自然环境也很好,非常适合休闲康养。”杨健浩告诉记者,目前,下炉正计划结合安修厝的“寿”文化品牌,打造康养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并借此反哺古厝保护。

  当天,参观团队还走访了典利厝、宏琳厝、东畴寨等,每到一处,都由当地干部或村民详细讲解古厝的历史价值及其背后故事,并展示了多样的古厝保护与利用方式。

  “这次古厝行给我带来很多惊喜。特别是宏琳厝可以说是非常震撼,不论是它的规模还是完整性,都太难得一见了。”面对着几乎都是百年“起步”的古建筑,台湾纪录片导演陈忠峰对这趟历史之旅赞叹不已。他告诉记者,走进了这些古建筑,他对于历史有了更为生动直观的理解,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闽清深厚的文化底蕴。

  27日的新闻推介会上,闽清县旅游部门还发布了一份“厝”游攻略,介绍了当地的必打卡古厝景点以及3条古厝主题旅游线路。“闽清古厝历史悠久且独具特色,通过这份攻略和此次古厝行,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到闽清古厝魅力,进一步打响闽清‘古厝民居’的旅游品牌。”闽清县旅游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忆·乡愁”闽清古厝行启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