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零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发布时间:2019-07-25 16:2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陈玉燕 林意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2016年12月13日,为非洲驻华使节团和非洲记者团一行演奏古琴。

  自协会成立以来,每逢新年都会集结省内琴人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公益性的古琴新年音乐会;协会还联合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邀请了国内知名琴家以及其他文化名人,主办了“衣事·琴事”、“琴语太极”、“琴心三叠”等不同主题的古琴雅集;同时,协会也把古琴艺术带到校园,带到博物院,或传习,或交流……在他们的努力下,福建古琴生机盎然,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研习。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张俊波指导学生练琴。

  在性格内敛温润的张俊波看来,学习古琴需要宁静的心态,需要大量地重复和不断地练习,想要寻求捷径无法真正掌握古琴技艺,古琴学习的过程就像人生的缩影,唯有踏实前行方能逐渐缩短和目标的距离,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在劳苦后获得回报。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张俊波正在为学生演示弹奏技法。

  张俊波还挤出时间和精力,参与编撰《中学生古琴文化教程》《学古琴、赏古韵》《闻声知道》等教材。“希望有更多人传承古琴艺术,也希望自己能够为古琴传承做出贡献,扩大古琴文化的影响力,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和培养更多的古琴艺术人才。”张俊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