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九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发布时间:2019-06-29 18:5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周虹

  【各方评说】

  季国平(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古今中外写爱情的舞台剧是大量的,闽剧《双蝶扇》可谓别开生面、别出心裁,哀婉缠绵、感人动人,既饱含着苦痛和无奈,也充盈着真情和诗意;既表现了人生命运的无常,更揭示了人间真情的温暖。

  崔伟(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作演出的《双蝶扇》,无疑属于极为典型的以人生悲剧和情节突变为展示点、开掘点的戏曲样式,这就在浓郁体现中国戏曲独特讲述方式的同时,也为演员提供了充分的艺术表现空间,为观众预留下丰富的感受欣赏看点。所以,戏的人物命运和情节尽管充满传奇并经常被推向极至,但又总给观众带来建立在感动、同情之上的可信与认同。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王莲莲拜香》 饰 廖雪娇

  周虹扮演的林梦卿充分发挥了戏曲闺门旦的表演特点,在气质、举止,唱念上通过手、眼、身、法、步的人物化激活,形成了一套优美又具情感感染力的舞台表现语言。特别是她在婚后梳妆、狱中相会、归家求休等变化剧烈的情节中,设计呈现效果往往有着一种递进层次鲜明,情感表达立体,特别是虽酣畅但却不失含蓄,淋漓却具有韵味的拿捏,把古典美的写意和人物情感的传达结合地非常自如,可以感到其驾御和表现功力已呈现为一种从容不迫的成熟美。

  姜志涛(《中国戏剧》原总编、知名戏剧评论家):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演出的《双蝶扇),以传统的样式、诗画的品格、现代的意涵、完美地呈现征服了观众。这个戏内容貌似写才子佳人生死相恋的老故事,手法似乎也是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三角恋的老套路,但是青年剧作家王羚在老故事中植入新观念,用老套路演绎新思维。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贻顺哥烛蒂》 饰 春香

  周虹饰演的林梦卿,形象俊美,沉稳大气,声音圆润,韵味浓郁,不但演出了闰门旦端庄、内敛的行当特点,更将人物独特的个性、复杂的心理表演得细腻准确。演唱也是周虹的强项,几段有分量的唱段她都做了精心处理,缠绵时甜美圆润,激情处高亢嘹亮,收放自如,技巧娴熟,声情并茂,韵味十足。尤其是第六场最后那几十句的核心唱段,“孤凄凄柔肠痛损”,她唱得情真意切,催人泪下。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2019年6月2日,周虹在上海领取文华表演奖荣誉牌匾。

  【代表作品】

  1994年,凭《昭君出塞》获福建省戏剧奖;2002年,凭《孙尚香》获福建省第22届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2006年,凭《潘金莲》获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闽剧历史上第一朵“女梅花”;2019年,凭《双蝶扇》获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