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技点亮产业之光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

2019-06-24 08:14:17  来源:福建日报
  

  21日,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圆满落幕。本届“6·18”在名字中新增“创新”二字。

  创新,始终是“6·18”的精神内核。

  2003年,为破解科技资源相对较少、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较窄的难题,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6·18”平台。17年间,“6·18”以创新为引领,集聚优质项目、技术、资本、人才,全力推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高技术产业加速发展。

  在当前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之际,本届“6·18”更加突出创新主题,更加突出发挥创新平台和载体作用,更加突出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

  本届“6·18”共对接7106个合同项目,总投资1786亿元,举办60余场专场对接活动和论坛。“6·18”正用科技点亮产业之光,以创新驱动福建高质量发展。

  汇集高端资源,创新活力更强劲

  当古老的德化陶瓷遇见3D打印技术,将产生什么样的可能性?

  “陶瓷精美耐用,但传统制备工艺只能生产简单三维形状的产品。3D打印技术将拓展其应用场景。”“6·18”期间,中国3D打印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讲述了一场与智能制造有关的遇见。

  但陶瓷材料硬且脆的特点,使其3D打印之路踟蹰不前。

  通过“6·18”,卢秉恒团队与泉州工程学院携手,计划联合开展陶瓷3D打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本项目具有领先的制备纳米氧化锆粉体的工艺,先进的陶瓷结构件超精密加工技术,独到的陶瓷结构件增韧强化技术。”他们的愿景是以德化传统陶瓷的3D打印为切入点,而后延伸至5G通信陶瓷手机背板的制备,抢占千亿级的市场。

  本届“6·18”期间,16个院士专家项目完成现场签约,涉及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院士专家团队携手本土单位,瞄准产业前沿,直面市场需求,联合技术攻关,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17年来,‘6·18’以多方合力有效汇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加速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纵观本届“6·18”,高端创新资源俯拾皆是,创新活力更加强劲。

  科技社团馆首度进驻,展出航空科技小镇规划示范项目、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平台模型等项目夺人眼球;30多家“双一流”高校同台亮相,清华大学的“第四代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天津大学的“新型多功能无人艇”等项目亮点纷呈;数十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展交流,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展示打破国际行业垄断的“增减材复合五轴加工中心”,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全面展示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网龙公司带来全景化智慧教育“中国方案”项目。

  “6·18”不仅仅是创新的平台,更是创业的桥梁。在这里,无论是大学生、回乡青年、职工发明人,还是返乡农民,他们都有着共同的身份——创客。他们在此间路演、交流、对接,实现自身的光荣与梦想。

  “6·18”更是创造的载体。它以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助推“福建创造”。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借力“6·18”迅速壮大,一批传统产业加快改造,一批高成长的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一批“福建创造”企业和产品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翘楚。

科技点亮产业之光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