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全力以赴营造有利于“三创”良好发展环境

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2019-06-06 23:37: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颜澜萍 吴晖 林瑞琪 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颜澜萍 吴晖 林瑞琪 赵昕玥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全会提出,要突出创新创业创造,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走在前列,要突出产业创新发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走在前列。

  会后,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将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力以赴,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奋力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新局面。

  市发改委: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

  “我们将全力落实市委全会提出的要求,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培育申报,推进新型显示器件、新型功能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动光电产业园区基地规划建设,扶持一批优质光电企业。

  今年,全市将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开展“项目年”专项行动,抓项目、补链条、强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市发改委提出,将突出产业导向,加快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集群。“盯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关键产业和重点领域,加大力度谋划生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项目,推进更多新兴产业项目开工。”上述负责人说。

  市工信局:出台配套工作方案

  “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要求,出台配套工作方案,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进两化融合,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市工信局和市财政局正式印发了2019年市级产学研专项补助资金、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奖励资金、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指南。目前,专项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计划于10月前落实兑现2019年产学研专项补助、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奖励、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奖励等惠企政策,并评选出10项2019年福州市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认定25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

  我市将筛选一批两化融合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库管理,加强服务和跟踪推动,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与此同时,2019年“上云上平台”项目申报工作计划于本月底前开展,并于10月底前下拨2019年“上云上平台”项目补助资金。

  市科技局: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我们将全力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持续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围绕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水平,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市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不断完善。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继续实施R&D投入稳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人才培育计划,确保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不断提升政策落实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水平、自创区建设水平、“双创”工作水平;抓好乡村振兴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服务工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确保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实效。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会对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做好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近年来,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6轮简政放权,取消、调整、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与此同时,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措施,成立民企服务中心,开展企业开办无偿代办……这些十足“干货”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将按照此次全会要求,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做好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时间的“减法”、营商环境和企业办事便利度的“加法”,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

  市委人才办:实施人才提质聚榕专项行动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提出的有关要求,大力实施人才提质聚榕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我市人才工作全面升级。”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聚焦政策升级换挡,激发改革开放新动力。优化存量人才评价体系、创新榕籍人才回归工作等一系列探索举措,加快构建具有福州优势的人才管理、培养、评价、流动等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实现政策“有力度”。

  聚焦产业精准引才,抢占人才集聚新高地。大力引进补链强链型高层次人才,探索“人才+项目、引才大使、招才服务团”的“1+3”精准引才新模式,加快“举荐制”以才引才工作机制,推动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升级“榕博汇”“人才论谈”等人才项目,加快组建市人才集团,在两岸人才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实现引才“有精度”。

  聚焦人才服务环境,打造全链条服务新模式。逐步打造“五个第一”的落地专属服务,构建人才幸福之家,以落实闽都英才卡(博士卡)体系和“一趟不用跑”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打通服务瓶颈。

全力以赴营造有利于“三创”良好发展环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