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八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发布时间:2019-05-30 10:0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韦伊 黄婷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铁石同心》

  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为了表现好这个重大题材,吴茂文实地走访了当年远东最大的造船厂——马尾造船厂,寻找可以入画的素材。最终,他在老车间找到一张清朝同治年间的车床,聚焦车床铭牌局部,取金字塔造型构图,以超写实主义的手法,将生锈铁车床的冷色光泽表现出来,饱含历史的厚重沧桑。这幅作品被命名为《铁石同心》。

  “现在年轻的艺术家一般都比较小我,追求个性。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都想张扬自己的东西,扁平化、去深刻。”吴茂文表示,也许和自己的社会经验、人生经历有关,他觉得真实、共性的东西更重要,因此在艺术上他更注重大我、情怀的表达。

  在县级市中,拥有独立的美术馆并不多见。谈及福清近年来在文化事业上的新发展、新亮点,作为福清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清市美术馆艺委会秘书长,吴茂文告诉记者,福清美术馆成立两年来,接连承办了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画展,诸如“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三象合一”石齐艺术展、“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晴风意蕴”北京画院花鸟画名家作品展等,未来策展也希望能够着眼世界,进一步突破地域的限制。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吴茂文美术工作室被授予第二批福州市文艺名家工作室。

  “经过盘点,福清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有20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有10位,这是福清发展文化事业的人才资源。”吴茂文说,早期福清比较重视经济发展,在文化上的投入相对不足,如今有了政府的支持,文化盛事逐年增多,越来越多人去关心、挖掘、整理本土文化,而自己愿做这片“文化绿洲”的一耕者,助推美术馆打造玉融文化新名片。

  吴茂文表示,接下来,福清市美术馆还将充分凸显地方特色,系统地梳理展示融籍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举办黄迪杞、余险峰等名家个人艺术展,以及“满园春色”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福清思明诏安三地联展、国际版画邀请展、全国名家邀请展等展览,让更多人了解福清、欣赏福清。

  “不一定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艺术家,但如果从小接受艺术的熏陶,其审美会发生本质的改变,人一旦有了审美,就会变得善良起来。”吴茂文希望,有一天,更多的家长能带着孩子们去美术馆,就像去游乐场一样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