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八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发布时间:2019-05-30 10:0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韦伊 黄婷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2016年,吴茂文(右二)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象明乡采风。

  作品入选各大美展,愿做“文化绿洲”一耕者

  重拾画笔的吴茂文灵感迸发,创作了《正果》《梦回琴岛》《黄金甲》《铁石同心》等一系列作品,入选中国漆画展暨厦门国际漆画邀请展、第五届及第六届福建省青年美术作品展、第十一届及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国内各大美术展览,成为在画坛小有名气的青年画家。

  在艺术风格的探索上,吴茂文不希望过早对自己的绘画“定性定调”,“20年前,我在中央美院看毕业作品展时,就感到非常震撼,他们的创作非常前卫,我觉得我也有很多可能性要去尝试。”因此,他的每一件作品,题材、方向、技术都不同,都在寻求一定的突破和创新。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黄金甲》

  2006年起,国家全面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国家农业体制改革进入新发展时期。这件大事触动了吴茂文的神经,于是他以祖父留存下来的一件破旧蓑衣为原型,创作了一幅构图饱满纯粹的《黄金甲》,以此纪念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

  但是,按照传统手法制作出来的漆画,一开始效果并不理想,好几稿皆是黑乎乎的。正当他苦思解决方法之时,一束金灿灿的阳光恰巧投射到蓑衣上。吴茂文灵光一闪,以鸡蛋壳、金箔作为原材料,将原本沉闷的漆画提亮,绘出如油画一般的《黄金甲》,观感十分出色。

  而作品《梦回琴岛》的创作,吴茂文前后只花了三个小时。这幅作品打破一般漆画传统的勾勒、镶嵌工艺,直接将漆、银粉倒在画板上,进行写意的描摹,颇有版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