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八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发布时间:2019-05-30 10:0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韦伊 黄婷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牲祭》

  对漆严重过敏仍愿坚守,放下画笔十余年再次回归

  吴茂文对漆画的兴趣,源于小时候家里的木眠床,屏风里的花鸟瑞兽、山水人物兼有,以古代题材的漆画居多。在上世纪70年代,物资匮乏,信手涂鸦就成了乡村孩子唯一的乐趣。砖块、瓦片,是他的画具;地板、墙面,是他的画布;山里的果子,野外的鲜花,成了他的染料。吴茂文说,他很感激这段虽贫穷却可以自由成长的时光。

  由于信息闭塞,热爱绘画的吴茂文直到初中毕业前夕,才有人告知侨兴轻工业学校开设绘画专业,他立刻兴奋地去报考。可惜,从没接受过绘画专业训练的吴茂文在复试时遗憾落榜。他没有气馁,在福清二中美术老师陈裕贵和林菁的支持、指导下,他就“猫”在学校美术教室里专心学画,终于在1990年如愿考进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之路。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2009年,吴茂文正在创作《黄金甲》。

  “与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其它画种相比,漆画完全是不一样的工艺,而且厦门工艺美术学校的漆画专业算得上是全国顶尖的。不学,我一定会后悔的。”刚踏入这所知名艺术学府,吴茂文就发现自己对大漆严重过敏,但他又听说只要接触几次,今后就会产生“抗体”,便毅然投身漆画专业。事实证明,他的“抗体”至今也没到来,依旧是一碰就红成一片,痒得不行。

  吴茂文说,实在痒得受不了,他就把手臂放到蜡烛上烤,以烧灼的疼痛来“抵御”瘙痒。就这样,虽然学得“痛并快乐着”,吴茂文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求学期间,最让吴茂文印象深刻的是参与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和台湾厅的大型漆画绘制任务。1994年6月,临近毕业,包括吴茂文在内的师生们接到一个重大创作任务——绘制福建厅《武夷之春》与台湾厅《双潭映月》。对大漆过敏的吴茂文,每天一早要先去鼓浪屿医院挂瓶,注射抗过敏的药物,才能参与绘制。因为过敏严重,最长的记录是两天三个晚上没合眼。

  此外,当时往返台湾不方便,不能去当地写生,台湾厅漆壁画的绘制遇到了困难。为此,吴茂文写信给台湾的亲戚,托对方邮寄了一些参考资料过来。这些经由香港中转、辗转了一个月才收到的资料,为创作《双潭映月》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与此同时,福建厅《武夷之春》的制作也接近了尾声,两幅壁画几乎同一时间完成了制作。

  毕业后,吴茂文囿于经济条件暂别画坛,但心中对漆画的热爱却随着年岁的增长愈发浓烈。1999年,他还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之后留在北京继续为了生活奔波。真正让吴茂文决定回归的机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第三届漆画高研班2007年在厦门鼓浪屿举办,母校导师盛情邀请吴茂文参加,这一次,他决定遵从内心选择拿起画笔,重新开始了一边“过敏”一边乐在其中的漆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