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市情

点赞!福州空气质量连续五年居全国省会城市前三

2019-05-27 22:57: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27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18年福州市环境质量状况。2018年,福州市总体环境质量状况继续保持优良,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排名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八、省会城市排名第三,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推动了全市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2018年,福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达标率92.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3,在环保部发布的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八。6县(市)城关环境空气排名依次为永泰、连江、闽清、福清、罗源、闽侯。

  “我市空气质量已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省会城市前三。”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我市持续加强颗粒物与臭氧治理,今年1月到4月,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18,比去年同期改善14.7%。

  水环境方面,2018年,3条主要河流总体水质为优,Ⅰ类~Ⅲ类水质比例为90%,Ⅰ类~Ⅱ类水质比例为45%,无劣Ⅴ类水质断面。福州市5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绿化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111.6平方公里,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0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92%,全市森林覆盖率为57.26%。

  在优良的生态环境中,福州市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73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植物有25种。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市借助大数据推进大气精准管控。目前,推进重点监管企业、餐饮店、在建工地、加油站等4大类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并在道路上安装了4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

  除了在线监控,我市还探索移动监控。4月,全省首个大气观测移动方舱上岗。市生态环境局监测科技处工作人员陈若凯介绍,方舱整合了在线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设备、大气颗粒物及臭氧激光雷达、环境空气六参数监测仪等设备,可以在特定需求的点位,与沿线几个地面空气自动监测站一起,形成一张严密的大气监测网。

  陈若凯介绍,我市今年正打造环境网格化监管平台一期项目,建成后,各区块的工作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形成融合互动,实现环保工作全流程统一展示与统一调度分析。

点赞!福州空气质量连续五年居全国省会城市前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