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公安分局:创新“四必”工作机制 夯实扫黑除恶基石

2019-05-14 07:1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迅速开展全警动员,结合辖区社会治安特点,层层细化目标任务,推行“必访、必查、必打、必管”工作机制,为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夯实基础。

  “必访”,指必须对仓山区所有单位上门走访,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让每一个受害群众实现从“忍气吞声”到“勇于举报”的转变。对湖派出所辖区院校众多,商铺林立,人员密集,治安复杂程度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后,对湖所党支部首先从“必访”入手,着力消除群众的心理顾虑。有的群众反映,他们最担心的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只是“一阵风”,群众举报线索后最迟会在“秋后”遭到恶势力的报复。为解开群众的心结,对湖所民警逐户上门走访,讲清政策、言明法律。民警还告诉群众,公安机关不仅会对举报人的信息保密,而且还将按照群众检举揭发的查证情况予以现金奖励。在走访中,民警得到线索:一个以王某、黄某等人为首的恶势力长期混迹在首山路一带,威胁恐吓沿街饭馆、鱼庄进行强迫交易,通过暴力垄断烤鱼行业的进货渠道非法获利。得益于“必访”机制,警方近日彻底捣毁了这个隐匿于繁华市井的“鱼霸”团伙。

  “必查”,指必须对走访工作中发现的线索和对历年警情、信访举报件、12345投诉件等摸排到的涉黑涉恶线索一查到底,大刀阔斧地将社会“丑恶毒瘤”掘根清源。城乡接合部因为人员流动性大、治安管理难度高,容易滋生聚众赌博等丑恶顽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盖山派出所就将查处“丑恶顽疾”、整治“社会毒瘤”作为主攻方向。

  “必打”,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全力以赴保仓山平安。黑恶势力的形成发展,一般都会经历一个从小到大、由“恶”到“黑”的渐进过程。公安机关如能在黑恶势力尚未完全形成时就予以坚决果断打击,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就可以有效避免黑恶势力发展壮大,有效避免黑恶势力对社会安宁造成广泛深刻危害。

  “必管”,指必须将有涉黑涉恶犯罪前科人员、曾因涉黑涉恶被治安处罚人员等全部纳入涉黑涉恶高危人群进行列管,用“千斤巨石”全面压住隐患人员。在日常走访中,公安机关发现,部分违法犯罪人员在刑满释放或治安处罚后,仍然妄图利用家族、宗族势力“东山再起”。“对于这些潜藏的隐患人员必须严加看管,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杜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仓山公安分局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刑侦大队大队长蔡勇介绍说,“必管”机制在仓山推行后,震慑作用和社会效果十分显著。

仓山公安分局:创新“四必”工作机制 夯实扫黑除恶基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