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水黔山 共“数”未来

2019-05-08 11:12:20  来源:福建日报
  

  新技术带来新机遇

  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

  贵州经济靠资源拉动成分重,采掘和原料加工业比重较高,按传统方式发展,贵州也许很多年都难以摘下落后的帽子。

  怎样在守好发展前线、生态底线的情况下实现后发赶超,便成为贵州上上下下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而随着IT行业又一次颠覆性技术革命的爆发,大数据给贵州带来了新机遇。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稳定可靠的地质条件、水火相济的能源优势……这些以往没有被足够利用的资源优势,都成为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于是,大数据成为贵州抢占发展高地的重大战略部署。

  2014年2月25日,贵州省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文件明确指出,将从多方面发力,推动大数据产业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提出贵州将从三个阶段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到2020年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五年来,贵州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将大数据的发展蓝图一绘到底。如今,大数据在贵州的发展已受全国关注、全球侧目,“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大数据”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新机遇催生新发展

  大数据、超前沿,机遇显而易见;但作为中国西部欠发达省份,贵州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言而喻。不畏浮云遮望眼,贵州给出的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亮丽答卷。

  站在2019年这个春天回望,刚刚走过的5个春秋在贵州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波澜壮阔的一页。

  从一张白纸到引领潮头——

  获批建设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挂牌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全国首个国家级数据中心落地、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首个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众多成果产生“磁吸效应”,让大数据前沿资源迅速汇集黔中大地,共同描绘大数据产业蓝图。

  “如果大家错过了30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这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贵州发展大数据的预见。

  正如马云所言,乘发展大数据东风,苹果、高通、IBM、阿里、联想、华为、腾讯、印孚瑟斯等世界或国内500强企业相继落户贵州。

  本地大数据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

  去年满帮集团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9.5倍,连续两年入选“独角兽”企业榜单,估值超过65亿美元;去年白山云软件业务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69.6%,被世界著名咨询机构高德纳(Gartner)评为“全球级”服务商;去年朗玛信息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28.6%,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

  数据显示,除数字经济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之外,2018年,贵州省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值增长21.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8%;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5.5%,增幅居全国前列;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1%,增速连续23个月排名全国第一。

  新发展迸发新活力

  当前,大数据产业正处在关键发展阶段、重要机遇时期。为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贵州旗帜鲜明地提出“一个坚定、四个强化、四个融合”的“144”发展思路,而这也助力贵州大数据产业迸发出新活力。

  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通过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实现转型升级,使大数据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坐落于贵阳市高新区的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正全面与数字技术融合,在工业互联网的助力下,引领产业提速升级,做强做大,领跑全球。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

  2018年,全省建设102个标杆项目、1050个示范项目,带动融合企业1625户,引导10124户企业上云用云,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36.9,比2017年提升3.1,正由融合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加速迈进;两化融合发展水平44.5,比2017年提升1.2。

  同时,贵州在全国率先编制《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体系》,得到工信部高度认可,正作为国家评估标准培育。

  此外,33.9%的工业企业实现大数据与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全面融合;18.5%的服务业企业实现企业间关联信息共享交互;54.0%的服务业企业依托数据实现成本、利润分析决策;18.9%的农业企业基于农业物联网实现数据采集;12.2%的农业企业实现农产品种养、初加工、运输、销售全程质量追溯。

  亮丽的数据背后,是贵州不断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各行业融合的缩影,未来值得期待。

闽水黔山 共“数”未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