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智慧社会论坛在福州举行

福建将实施100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

2019-05-07 08:55:05  来源:东南网

第二届智慧社会论坛在福州举行

  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二届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在福州举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是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分论坛之一,以“共筑城市数字转型新动能共迎智慧社会发展新时代”为主题,通过主旨报告、成果发布、主题演讲和高峰对话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围绕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完善智慧社会基础设施、优化数字政府治理、创新智慧城市管理等话题,对智慧社会发展进行前瞻研判,深入研讨发展新路径,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从理论经验和实践成果两个维度构建新时代实践数字中国、建设智慧社会的高端交流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张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军分别作了主题为“从生产要素看数字与城市发展的融合”“智联网开启智慧社会”“建设数字中国基础设施创造智慧社会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杨学山认为,评价智慧城市不是算法、算力、网络、软件的技术是否达到国际、国内的先进水平,而是要百姓生活更安心、便利,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高社会发展质量,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做到创新、生态、可持续。

  “智慧城市要做的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数字的支持。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城市经营的各个方面都需要通过数字来提升它的质量效率,来提升我们政府的治理能力,来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来实现绿色发展。”杨学山在谈到数字如何与城市发展融合时举例说,智慧医疗要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他表示,城市数据规划要全局、长远、系统,城市数据建设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张军介绍了数字技术的智慧社会各领域的应用案例。他表示,物联感知泛在网络加知识图谱和智能服务是底层,中间一层是信息与知识的交互,再加上网络化的群智,最后是达到智能协同,智能互联和融合演进。他说,以智慧互联为目标的智联网系统是未来信息网络的发展方向,将引发人类社会向智慧社会的重大变革。

  当天的论坛还邀请到关注数字经济、智慧社会领域的院士代表,中国电科集团、中国联通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领导,以及来自华为、阿里、腾讯、海康威视、京东、数字政通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发表精彩演讲,分享真知灼见。

  此外,论坛上还发布了《智慧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任务研究》,并举办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成立仪式,以及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启动仪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福建将实施100项人工智能深度场景化应用示范项目,建设10家互联网医院,在省市县各级医院探索开展15项以上医学类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在政务服务入口、公共管理业务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平潭、厦门、莆田等地深入开展无人驾驶示范应用,准备在各设区市启动不少于10个智能驾驶泊车示范工程。在本次峰会的数字福建分论坛上,福建省还将发布百项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需求,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

第二届智慧社会论坛在福州举行

  嘉宾作主旨演讲(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第二届智慧社会论坛在福州举行

  论坛对话环节(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第二届智慧社会论坛在福州举行

  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成立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第二届智慧社会论坛在福州举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