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古街区里畅想“数字中国”未来 五大项目签约两项成果发布

2019-05-06 16: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古街区里畅想“数字中国”未来 五大项目签约两项成果发布

  资料图:5月5日,民众在展馆内体验人脸关键点识别技术。张斌 摄

  中新社福州5月6日电 (记者 林春茵)区块链许愿树、垃圾分类智慧桶、繁华商圈人工智能零售店……随着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6日的登场,福州沉浸在充满未来感、科技味的数字科技场景中。

  在福州市三坊七巷街区里,刷脸支付、区块链爱情树、绿色能量生成机、雕塑AR合影体验等一个个数字项目,把这一古老的街区变身为数字景区,吸引游人争相体验,感受高科技带来的美好新生活。

  来自蚂蚁金服、华为、中国电子等企业的高管与行业专家,还有贵州、江西、湖南、河北等全国逾40个省市的官员,5日晚间聚首三坊七巷古街区“对话未来”。

  此次“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同时也在三坊七巷内的小黄楼、郭柏荫故居、刘齐衔故居、衣锦坊水榭戏台等历史建筑中展开。

  二维码的普及,如今正为商业经营创造更加平等的机会,也成为普惠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的生动案例。有参与活动的嘉宾认为,惠普科技已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之一”。

  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说,在移动支付普及、金融科技突破、新零售变革的时代,借助小小的二维码,小商小贩也能够获得经营分析、账务管理和贷款等服务。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认为,数字技术能有效地将政府管理模式从定性转向定量,助推精准治理,最终民生受益。

  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称,440多个城市的用户在支付宝端成功办理从社保、医保、交警、证照等各种业务,总共超过5亿人次,实现“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

  如何利用数字技术,为经济社会变革赋能?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说,华为集合业界力量推出的数字化平台为万物万联的智能世界打造了“底座”。

  他表示,建设智慧城市需要多种技术协同,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GIS(地理信息系统)、视频、人工智能以及5G技术等;华为的优势在于能把这些技术进行协同和整合,打破业务割裂的现状,形成城市智慧大脑,为城市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先进的手段。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提出了“安全为先、需求牵引、迭代发展”的现代数字城市建设理念。他表示,推进城市现代化,需要技术先进的网信企业提供产业赋能;现代数字城市建设,需要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发展共同体,构建自主开放产业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则指出,数字化转型并非对老的方式的颠覆,“是把原来的提升,而不是吞噬一切”,为此需要抓住关键技术的牛鼻子,坚持自力更生来突破核心技术,产学研紧密结合。

  此次活动中,中国电子与多个地级市合作,共商共建现代数字城市,多领域、纵深化推进城市信息化进程。其中,中国电子与福州市政府签约,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

  《中国联通中国电子基于PK体系的自主核心技术专项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互联网基金中国电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天津麒麟战略合作协议》《人民网中国电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重点项目,亦现场签约。

  此外,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福州)试点工程、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电子基于PK体系的自动化办公系统等成果现场发布。动建两年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福州)服务平台已覆盖人711万人,汇聚数据超200亿条,有效解决医疗资源参差不齐的问题,推动福州成为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高地。(完)

福州古街区里畅想“数字中国”未来 五大项目签约两项成果发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