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12个分论坛和2个子论坛

2019-05-06 15:23:49  来源:东南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12个分论坛和2个子论坛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12个分论坛和2个子论坛。(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5月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记者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峰会设置12个分论坛,和大数据分论坛(数字文化)、数字海丝分论坛(智慧海洋)2个子论坛。

  5月6日下午将举办电子政务分论坛,数字生态分论坛,大数据分论坛,智慧社会分论坛、卫星应用分论坛;5月7日上午将举办工业互联网分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数字海丝分论坛,物联网分论坛,网络科技分论坛,数字健康分论坛,大数据分论坛(数字文化);5月7日下午将举办工业互联网分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数字福建分论坛,数字海丝分论坛(智慧海洋)。

  此次分论坛既涵盖了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中国建设重点领域,同时又新增设了数字生态、数字健康、卫星应用、网络科技、工业互联网等分论坛,内容更加丰富全面。

  “和去年相比,今年场次数量更多,规模更大。”峰会分论坛筹备组负责人、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端雄介绍,分论坛既涵盖了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中国建设重点领域,同时又新增设了数字生态、数字健康、卫星应用、网络科技、工业互联网等分论坛,内容更加丰富全面。

  同时,国家网信办、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卫健委、国家航天局、国家文物局等8个国家部门作为主办单位或指导单位积极支持并参与分论坛,其中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卫健委、国家航天局、国家文物局等5个国家部门是首次参与主办。分论坛还将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等相关产业权威报告。

  民生需求,是峰会分论坛聚焦的一大领域。据介绍,新增设的数字健康分论坛践行“健康中国”理念,探讨将数字中国建设与医疗健康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福建的数字化探索成果也在分论坛上得到展示。其中,新增设的数字生态分论坛,探讨和展望新时代下生态大数据平台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新增设的数字海丝(智慧海洋)分论坛,将围绕海洋感知、海洋通信、海洋大数据、海洋装备和应用等领域,展示福建在海洋信息应用示范建设的特色和亮点,助力构建我国“智慧海洋”生态体系。

  此外,本届峰会分论坛还凸显了前沿科技和国际元素。比如数字海丝分论坛聚焦全球视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带一路”国家政要将围绕“数字海丝国际合作”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将加快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扩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国际影响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卫星应用等分论坛,着眼国内发展现状,瞄准世界发展前沿,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在前沿高端领域打造数字中国最佳实践。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12个分论坛和2个子论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